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河市住戶污名化社宅 張金鶚痛批:台灣沒居住正義

美河市住戶主張「做一道牆分隔」,還要市府賠償房價損失。對此,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在臉書上痛批台灣社會完全沒有「居住正義」了!(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美河市住戶主張「做一道牆分隔」,還要市府賠償房價損失。對此,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在臉書上痛批台灣社會完全沒有「居住正義」了!(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2015/03/13 1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捷運聯開宅做為公共住宅,引來許多住戶不滿,美河市住戶更主張「做一道牆分隔」,還要市府賠償房價損失。對此,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在臉書上痛批台灣社會完全沒有「居住正義」了!

張金鶚說,看到最近社會住宅被污名化,令人憂心,美河市住戶反社宅,竟要北市府賠房價 ,更說要蓋貧富牆隔離,若是北市府圖利特定人士,或是房子被污名化賣不掉的話,他們將要控告市府,他氣憤地說道:「果真如此的話,台灣社會真的完全沒有『居住正義』了!」

張金鶚認為,美河市住戶要北市府賠房價,「有道理嗎?」政府實施「房地合一」、「房貸緊縮」等利空政策,造成房價下跌,那所有投資客或購屋者可以要求政府賠償嗎?若因社宅造成房價下跌,就要政府賠一半房價,那真是完全沒有道理。

張金鶚指出,蓋「貧富牆」會違反相關建築法令,加深貧富隔離的標籤化,「損人不利己」,美河市住戶告市府圖利特定人士的行為更是荒唐至極,政府原本就有義務幫助買不起房子的弱勢市民。

對於「美河市被污名化會賣不掉」的說法,張金鶚表示,如果屆時美河市住戶認同會議紀錄,那顯然就是「住戶自己認為美河市是有污名」,他直言面對此荒唐不合理的各種說法,政府及社會大眾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張金鶚臉書全文如下:

看到最近社會住宅被污名化,令人憂心!特別政府缺乏積極作為,擔心社會積非成是,未來社會住宅被排擠,不易推動。特撰文投書聯合報如下連結。原投稿文章及標題如下:

-------

社會住宅被污名化,政府不該有所作為嗎?

張金鶚(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

美河市反社宅,要北市府賠房價 ?要蓋貧富牆隔離?要告市府圖利特定人士?被污名化賣不掉房子,要告北市府?

看到上述新聞,令人氣憤!果真如此的話,台灣社會真的完全沒有「居住正義」了!政府面對此種說法,可以沒有作為嗎?

首先,美河市反社宅,要北市府賠房價 ,有道理嗎?那是否政府實施任何利空政策,包括房地合一稅、房貸緊縮政策,造成房價下跌,建商或投資客甚至所有購屋者說當初投資購屋時,政府都沒有事先告知會實施相關政策,也要求政府賠房價,可以嗎?任何買賣投資行為不是自負盈虧的嗎?更別提美河市房價目前炒作高漲,有何証據顯示因為社宅造成房價下跌,政府要賠一半房價?真是完全沒有道理!

其次,美河市反社宅,要蓋貧富牆隔離,可以嗎?此明顯違反相關建築法令,不可能通過,更別提不可能獲得大多數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通過。如此說法,只是加深貧富隔離的標籤化,一般非社宅的房價反而加速下跌!這叫做「損人不利己」。

第三,美河市要告市府圖利特定人士,不荒謬嗎?那是否面對所有的社會福利政策,也要告政府圖利所有的社會福利團體及相關族群?政府幫助買不起房子的弱勢市民,讓他們有機會租到房子,是政府本來就該要有的作為,沒有幫助反而是政府失職!如此說法,荒唐至極!

第四,美河市被污名化賣不掉房子,要告北市府,不可笑嗎?仲介業者常説,沒有賣不掉的房子,只有賣不掉的價格。另外,美河市污名存在的証據何在?若有,將其污名化的人是政府?還是美河市住戶自己?如果美河市管委會的會議記錄屬實且獲得住戶認同通過,那顯然住戶自己認為美河市是有污名,而非政府。反之,美河市將社會住宅污名化,政府是否該有所作為?

最後,面對此明顯荒唐不合理的各種說法,政府及社會大眾是否該有更積極的作為,否則如此積非成是,「台灣的社會住宅被汚名化」,才是令人最痛心也最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