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二殯強拆手寫輓聯 張大春怒批「柯文革」

傳出二殯強拆喪家的輓聯。對此,作家張大春怒批「柯文革」。(圖片擷取自張大春臉書)

傳出二殯強拆喪家的輓聯。對此,作家張大春怒批「柯文革」。(圖片擷取自張大春臉書)

2015/03/05 09: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市第一、第二殯儀館21個禮廳,自3月1日起禁止懸掛式傳統輓聯,全面實施電子輓聯。此一措施引發爭議,更傳出二殯強拆喪家的輓聯。對此,作家張大春怒批「這就不是柯文哲、而是柯文革了!」,他並表示「只不過是推廣電子輓聯,就要把喪家臨事而具體的心意和禮數推翻拉倒,那就簡直沒有人性了」。

北市府為了環保力推電子輓聯,規定從3月開始一、二殯禁止使用傳統輓聯。有民眾爆料治喪時掛上自己手寫的孝思聯,卻遭殯葬處制止,甚至在他們沒注意的情況下偷偷拆除。知名畫家楊松壽也遭遇同樣情況,親手寫的輓聯全部被館方私自拆除,館長甚至嗆聲「要他去新北市(新北無禁用傳統輓聯規定)」。

對於此一情形,張大春在臉書上重砲抨擊。他開頭便說:「慎終追遠四個字,居然連殯葬專業的官僚也不懂,而且看來還是受到柯文哲式的革命思維之影響所致。果真應了那句老話:風俗之厚薄兮,繫乎一二人心之所嚮。」接著張大春分析養生送死是文化的具體展現,「說要廢除懸掛輓聯,便是向文化的根柢發動無限戰了」,他認為廢除輓聯必須具備強大的精神和事實基礎。若僅以省錢甚至外掛環保清污來昭告天下,則徒見當政者之草莽無知。

接著張大春再批評殯儀館的館長及其官僚團隊。他指出「這種人坐上這個位子,幹殯葬不是一天兩天了,對於生死禮節和人情世故的親切了解應該內化獨深。若說為了附庸上意,只不過是推廣電子輓聯,就要把喪家臨事而具體的心意和禮數推翻拉倒,那就簡直沒有人性了!」

張大春認為此一情形柯文哲必須負起責任,就算柯有高人氣也承擔不起率獸食人的指控,最後他怒批「這就不是柯文哲、而是柯文革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