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負數投票制 呂秋遠:新勢力易崛起

律師呂秋遠分析投票制度,指出負數票制度有助於新勢力崛起。(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律師呂秋遠分析投票制度,指出負數票制度有助於新勢力崛起。(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3/03 1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等人拋出「負數票」議題,讓選民除了投贊成票外,也可以投下反對票,讓選舉權完整化,引起熱議,律師呂秋遠今在臉書上分析負數票制度,認為能幫助政壇新勢力崛起,而和負數票類似的「選擇投票制」則容易選出平庸的人來。

呂秋遠表示,負數票制度乍聽之下還不賴,但民進黨或國民黨可能會很擔心,兩大黨形象鮮明,生存得越久越大,正面形象固然會有,負面形象一定也多,因此負數票對於兩大黨而言,其實是可怕的。

呂以類似「負數票」的澳洲選擇投票制為例,選民可依偏好排順位,如果沒有人拿到第一偏好過半,就把最低第一偏好的候選人刪除,再把他的票依序重新分配偏好,直到第一偏好過半為止,複雜的制度固然可讓選民充分表達喜好,但也導致偏激選民主導投票結果及鼓勵愛恨不分明候選人出頭的漏洞。

呂進一步說明,第一偏好在第一輪就過半的可能性不高,往往要刪除最低第一偏好的候選人,重新分配這個候選人的總偏好後,然後才能逐漸讓其他人累積第一偏好過半。然而被刪除的候選人往往是比較偏激的候選人,或是比較「邊緣性」的選民所支持的對象。第一偏好拿很多的候選人,往往最低評價也拿不少,選擇負數票投票制反而容易讓這些候選人被平庸的候選人擊敗。

「我們希望由偏激選民主導最後結局,以及選出愛恨不明顯(平庸?)的候選人嗎?」呂認為,政治原本就是愛恨分明,且不遭人罵是庸才,負數票制度恐讓澳洲選舉漏洞重現台灣。

呂秋遠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