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劃航線 外交部:仍有修正空間

中國逕自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單方於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說,中方係片面公告,尚未正式向國際民航組織完成申請,未來仍有修正的空間。(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中國逕自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單方於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說,中方係片面公告,尚未正式向國際民航組織完成申請,未來仍有修正的空間。(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1/15 10:52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中國逕自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單方於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朝野立委關切是否有修正空間。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說,中方係片面公告,尚未正式向國際民航組織完成申請,未來仍有修正的空間,外交部將協同相關部會向美國等國表達立場,「美方完全了解我們做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林永樂針對「如何強化台灣與歐盟及歐洲各主要國家之政治、經貿與文化關係,以及如何吸引歐洲企業來台投資並促進歐洲國家旅客來台觀光」以及「中國舉辦北京拉美合作論壇對我國與拉美加勒比海邦交國關係的衝擊與影響」進行專案報告。

交通部民航局日前指出,中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運作貿然於海峽中線西側劃設南北向和東西向航路,中方在未與我方溝通下片面公布,我方無法接受。

國民黨立委楊應雄詢問是否有轉寰餘地,林永樂說,外交部和民航局及陸委會密切聯繫,事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但中方做法比較不對外,自己本身在運作,民航局和中國民航單位在協商過程中並沒有達成相關協議,後來中方還是片面宣布。

不過,林永樂進一步說,中方沒有完成正式申請,實務上可以自行公布,但公布是片面的,表示未來仍有修正空間,陸委會和民航局講很清楚,要求中國繼續協商,沒完成之前不應貿然實施新的航線。

林永樂說,外交部全力配合陸委會和民航局,已透過相關管道和主要國家以及ICAO表達一樣的立場,特別是向美國傳達立場,「美方完全了解我們做法」。

針對中方強劃航線,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詢問我外交系統何時運作、處置,不論向美國還是ICAO聯繫。林永樂指出,至少兩個星期前就與美方溝通,希望透過美國讓中國了解兩岸進行協商的重要性;至於ICAO的部分,技術上可以聯繫,但ICAO立場希望兩岸能充分溝通。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質詢表示,外交難為,兩岸總體國力差距懸殊,針對M503航線的問題,希望外交部能美國表態,「如此貼近中間,對於美國重返亞洲難道沒有衝擊嗎?」對此,林永樂說,「這是我們在努力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