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我檢討遴選制度 柯P臉書列4點缺失

柯文哲指出,過去的局處首長由市長1人決定,這次則有19956人登記為票選人,「我相信,從1到19956就是一個開始。」(圖片取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指出,過去的局處首長由市長1人決定,這次則有19956人登記為票選人,「我相信,從1到19956就是一個開始。」(圖片取自柯文哲臉書)

2014/12/11 23: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準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創「I-Voting」票選勞動局長,但遴選制度未臻完備,引發各界質疑。柯文哲今(11日)晚間在臉書檢討,列出遴選委員立場多為「挺柯」、平均年齡較高等4點缺失。但柯也指出,過去的局處首長由市長1人決定,這次則有19956人登記為票選人,「我相信,從1到19956就是一個開始。」

柯:台大選院長也有遴選人變候選人

柯文哲說,他檢討這次公開遴選至今的缺失,歸納出以下幾點:第一,組織遴選委員的時候是在選前,所以不支持柯文哲的人就傾向不參加遴選委員會;第二,當時很多遴選委員要求匿名,顯示現今的政治文化,仍會造成表態者的疑慮。

第三,遴選辦法裡沒有規定遴選委員不得中途退出,變成候選人。柯文哲解釋,遴選辦法之所以沒有特別加這條,是因為過去在台大醫院,選外科主任或醫學院院長,常常也有遴選委員中途再退出去當候選人;第四,這次遴選委員多數是「理事長」,會當到理事長的都有一定年齡,排除了更多元的年齡、身份與觀點。

柯:為整個遴選過程及結果負責

柯文哲說,若將來還有機會舉辦公開遴選,這些反省都將成為新的經驗與養份,以設計更完善的制度;柯強調,遴選名單最終將仍由他來任命,因此他會為整個遴選過程與結果負起責任,也請市民朋友一起檢驗團隊的執政成果。

柯文哲表示,過去的勞動局長由市長1人在辦公室裡決定,這次則有19956人在網路上登記成為票選人,未來當I-Voting的制度及技術更臻完備,可望有十萬、數十萬勞動人口一起參與。

局長不再由市長1人決定「從1到19956就是個開始」

柯文哲說,遴選過程公開,自然也會受到人民的檢驗,並難免有遺珠之憾與不同的意見,這些意見,讓他感受到社會對進步的渴望,他也相信,這次的遴選是讓社會往進步的方向前進,從1到19956就是一個開始,「在一次又一次的優化(optimization)當中,我們慢慢往前進步。」

柯文哲臉書全文:

[從1到19956]

當選一個多星期,我拜訪了許多將卸任、或將上任的首長,也與許多曾在政府機構擔任要職的人士見面。這些會面的過程中,我總是會問自己:在一任又一任的執政中,到底我們要怎麼定義一個社會的進步?

昨天,我們舉辦了未來台北市勞動局長遴選的面談,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全體市民可以透過網路直接觀看勞動局長候選人的理念發表。這場遴選面談全程公開,不僅受到台北市民、也受到全國人民高度關注。我想,從以前到現在、以及此時此刻的其他縣市,沒有任何一個局處長人事受到如此的矚目,許多朋友更自發地研究起勞動局長的職權、責任與他所該扮演的角色。

遴選過程公開,自然也會受到人民的檢驗,並難免有遺珠之憾與不同的意見,這些意見,讓我感受到社會對進步的渴望,而我也相信,這次的遴選是讓社會往進步的方向前進。過去,勞動局長由市長1人在辦公室裡決定,這次則有19956人在網路上登記成為票選人,我期待,未來當i-voting制度、技術能夠更臻完備,將有十萬、數十萬勞動人口一起參與,因為「眾人的智慧應超越個人的智慧」是我的政治信仰。

我檢討這次公開遴選至今的缺失,歸納出以下幾點:第一,組織遴選委員的時候是在選前,所以不支持我的人就傾向不參加遴選委員會;第二,當時很多遴選委員要求匿名,顯示我們的政治文化,仍會造成表態者的疑慮;第三,遴選辦法裡沒有規定遴選委員不得中途退出,變成候選人。我在看遴選辦法時沒有特別加這一條,是因為過去在台大醫院時,選外科主任或醫學院院長,常常也有遴選委員中途再退出去當候選人;第四,這次遴選委員多數是「理事長」,會當到理事長的都有一定年齡,排除了更多元的年齡、身份與觀點。

如果將來,還有機會舉辦公開遴選,這些反省都將成為新的經驗與養份,以設計更完善的制度。這次的遴選名單,最終將仍由我來任命,因此,我會為整個遴選過程與結果負起責任,也請市民朋友一起檢驗我們團隊的執政成果。

我們處於一個多元的社會中,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喜好,到底我們要怎麼定義一個社會的進步?我相信,從1到19956就是一個開始,在一次又一次的優化(optimization)當中,我們慢慢往前進步。歡迎各位登記成為票選人的市民,在12/14一起來投票,謝謝。

相關連結請見:

柯文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