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民用選票唾棄 親中權貴家族落馬

 選舉結果揭曉,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宣布落選,並與團隊向支持者鞠躬致歉,學者認為,連的落敗象徵台灣民眾唾棄親中權貴。(記者方賓照攝)

選舉結果揭曉,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宣布落選,並與團隊向支持者鞠躬致歉,學者認為,連的落敗象徵台灣民眾唾棄親中權貴。(記者方賓照攝)

2014/11/29 22: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4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學者咸認馬政府執政無能、倒行逆施,是敗選主因,人民用選票全面否定馬政府,尤其國民黨遊走兩岸的權貴家族連戰(連勝文)、吳伯雄(吳志揚)二大家族的挫敗,證明忍無可忍的選民用選票唾棄親中權貴。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中表示,此次九合一選舉,堪稱是選民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馬政府長期用兩岸經濟牌恐嚇選民的作法失靈,而紅頂商人郭台銘積極輔選的縣市幾乎全倒,馬政府主打「兩岸經濟救台灣」的萬靈丹,似乎引不起台灣民眾共鳴,尤其是連勝文、吳志揚的挫敗,意謂著連戰、吳伯雄二大親中權貴家族受到選民的唾棄。

賴怡中認為,國民黨一味向中國靠攏,是此役慘敗的一大主因,選民企盼的是對台灣主權立場明確的政權,而非左右搖擺、左右逢源的政權。賴怡中分析指出,民進黨此役成績較原本預期好太多,是因為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翻鬆台灣的政治土壤,才能看到這種劇烈變化,這除了象徵民眾對太陽花學運的肯定,更是給馬政府的一大警訊,如果馬政府仍執意進行「馬習會」、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貿協議的簽訂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政策,「2016年絕對會輸得比這次還慘!」

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大環境不景氣,年輕選民看不到未來,候選人人格特質等都是此次國民黨敗選主因,但最大的關鍵還是馬政府施政無能、倒行逆施,他坦言,馬英九執政可以說是「一大災難」,食安風暴危機處理差、十二年國教慘不忍睹、軍公教慰問金的失敗政策,都是國民黨敗選主因。

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廖坤榮認為,台灣整個大環境不佳,食安風暴、太陽花學運、所得分配不均、就業焦慮等因素,都讓年輕選民看不到未來,因此用選票教訓國民黨,發洩心中的憤怒,是國民黨挫敗的主要原因。

桃園市長吳志揚落敗,象徵吳伯雄家族政治影響力式微。(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長吳志揚落敗,象徵吳伯雄家族政治影響力式微。(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