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併購中嘉 民團:投機事業不該經營媒體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以香港為例指出,只要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財團入主媒體後,就會干預媒體的言論自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以香港為例指出,只要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財團入主媒體後,就會干預媒體的言論自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09/11 11:1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身陷餿水油風暴的頂新集團,預計耗資6、700億元併購中嘉網路。包括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媒體改造學社等公民團體紛紛質疑,頂新在中國具有龐大的商業利益,加上連涉兩起重大食品公安事件,如此投機無良的事業,嚴重欠缺社會責任,不該經營有線電視系統台。

兩督盟、媒改學社、台灣教授學會等公民團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反對頂新併購中嘉網路。

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以香港為例指出,只要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財團入主媒體後,就會干預媒體的言論自由。例如《明報》在張曉卿的常青集團入主後,今年1月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今年7月還將「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新高」的頭版投標題改為「數百預演佔中,警員抬人清場」。《信報》在李澤楷入主後,因評論人陳雲狠批地產商,隨在2010年8月取消兩個專欄。《南華早報》在香格里拉酒店集團的郭鶴年入主後,馬上解雇外籍的專欄作家及駐北京記者,另由吉林省政協委員王向偉接任中國版編輯。

賴中強直指,這些集團都有「人質」在中國,加上中國強烈干涉的官方政策、經濟高度管制,怎能在經營媒體後,還保有言論自由?他強調,頂新集團的主要收入來自中國市場,中國政府對其有高度威嚇能力,已不具經營台灣媒體的獨立性資格,NCC應駁回其申請。

台大新聞系教授、媒改學社常務理事林麗雲指出,系統業者比頻道業者重要,能決定頻道的上下架與位置,足以影響頻道品質。若讓頂新掌控全國最大的系統商,各新聞台可能為了上架或位置而自我審查,不敢再報導頂新的負面新聞,嚴重影響民眾求知的權利。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邱文聰痛斥頂新投機、無良,嚴重欠缺社會責任,不該經營媒體業。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也表示,從去年的食用油風暴,到現在的餿水油風暴,頂新都參與到了;顯見頂新集團沒有盡到替消費者權益把關的責任,NCC應該站在消費者權益的立場,駁回併購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