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虎科大校長覺文郁「搞飛機」 打造雲林航太中心

虎科大校長覺文郁(右)積極打開學術交流,與德國伊爾梅瑙技術大學校長Peter Scharff教授合影。(記者廖淑玲翻攝)

虎科大校長覺文郁(右)積極打開學術交流,與德國伊爾梅瑙技術大學校長Peter Scharff教授合影。(記者廖淑玲翻攝)

2017/12/18 06:00

記者廖淑玲/專題報導

爭取10億打造虎尾科技大學航空城的覺文郁,當兵時靠著一天撕一頁單字、背完整本英文字典,台北工專畢業後苦讀拿到英國博士。回到故鄉服務,把校長當CEO做,立志在雲林打造出亞洲飛機修護及航太發展中心。

55歲的覺文郁是雲林口湖人,和「汪洋中一條船」的鄭豐喜是同鄉,從不諱言住在窮鄉僻壤,國中畢業前更少和外界接觸,直到負笈北上就讀台北工專,才開啟他的視界。

「當時沒人會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走?」覺文郁說,深思熟慮後決定出國留學,當時的口湖鄉沒什麼人出國,還好獲得父母親全力支持。為了加強外語能力,他帶了本英文字典入伍,每天撕下一頁塞在彈夾裡,背完就丟掉,當完兵剛好背完一整本字典。

自稱國中畢業後就與機械為伍,長期在光電檢測、機床檢測及奈米平台相關技術開發深耕。他留學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機械製造系時就開發完成一套Ball Bar機床量測系統,並在全世界行銷。

1992年,覺文郁獲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學位後,回到故鄉的雲林工專任教,歷經學校不斷蛻變、升格,曾擔任工程學院院長、研發長、精密機械技術研發中心主任等職。

2013年,覺文郁接下校長職務,把校長當成CEO,一心培養教育出社會需要的學生,打開和海外大學的交流和實習的管道。也透過自己在業界的努力,把企業引進校內產學合作,提供獎學金帶動研發風氣。

虎科大目前擁有台灣國立大學唯一飛機維修科系,1995年設立以來,發展無人飛機及各項飛機維修專業,校方有各式實機供學生實習,空中勤務總隊也曾捐贈退役飛機,受訓學生人數全台第一。飛機系每年畢業生約200人,進入航空企業服務超過100人。

在他的積極爭取下,該校獲撥用虎尾高鐵新校區,佔地17.2公頃,今年9月動工,預計兩年後啟用,每年可招收400名飛機系學生,且保留在地學生的名額,以造福偏鄉子弟。

覺文郁說,人生的定位很重要,一個人必須先培養自己的能力,才知道應該把自己放在什麼位置,而且也要在「對」的時間點放進去,所以他任內積極推動畢業即就業,除醫護類外,就業率都佔全國各大專院校第一名,今年順利連任校長,讓他自覺肩上責任愈來愈重,也只能自我鞭策帶領學子繼續往前衝。

覺文郁展示該校自製研發的光劍,對未來校務發展充滿信心。(記者廖淑玲攝)

覺文郁展示該校自製研發的光劍,對未來校務發展充滿信心。(記者廖淑玲攝)

覺文郁小檔案

覺文郁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