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他是歌神也是藝術家 興趣無極限的葉俊榮

▲內政部長葉俊榮拿起自己做的貓頭鷹小木椅,笑說這是要做給小孫子的。
(記者陳志曲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拿起自己做的貓頭鷹小木椅,笑說這是要做給小孫子的。 (記者陳志曲攝)

2017/11/21 06:00

記者陳鈺馥/專題報導

「如果生在古代,我不只會吟詩唱歌,也會騎馬、射箭…」板橋港仔嘴人的內政部長葉俊榮,每日晨泳後最愛高歌一曲,一首「安平追想曲」讓荷蘭裔學者為之驚艷。他私下是素人藝術家,一隻隻親手打造貓頭鷹工藝,帶領他翱翔在福爾摩沙天際。

現年五十九歲的葉俊榮,出生於萬華戲院旁的婦產科醫院,在板橋大漢溪畔農村長大的他,常騎著孔明車穿梭昭和橋至艋舺吃冰,河水長流不復返,但親身見證城鄉差距的彌平。

掌管「天下第一部」後,他回首發現,當年向廟口耆老詢問板橋「潮和宮」名稱涵義及加入舞龍隊的「小阿榮」,現在負責的宗教及災防業務,那種對傳統信仰、希望潮水平和的深刻接觸,全來自土地的孕育。

「對很多事物,我是有感覺的!」他憶及,他會用台語文言演布袋戲,對國台語、英日文歌朗朗上口,在國中畢業上建中前的暑假,更要求家人讓他到鐵工廠打工,想認識不是只會讀書的一般人。

琴簫吉他二胡 還會演布袋戲

家境普通的葉俊榮,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在製造摩托車油箱蓋的鐵工廠負責顧車床磨蓋子,領到的第一份薪水三百五十元,在回家路上買了一支五十元洞簫,吹奏出他與底層工人的友誼旋律。

葉俊榮說,父母親對他涉獵課外興趣不設限,自己會演奏吉他、口琴、洞簫,還用父親的二胡拉英文歌,日文流利的母親,則從小教他唱日本演歌和台語歌,「孤女的願望」、「安平追想曲」全成了他一個男人的拿手曲。

「請借問播田ㄟ田莊阿伯啊,人塊講繁華都市,台北低叼去!」葉俊榮哼唱幾句詞,道出下港郎至台北打拚心聲。他期許,推動八年二十萬戶社會住宅,要讓離鄉背井的異鄉人,有更好的租賃環境。

上個月,加拿大籍荷蘭裔的國際濕地學者來台與葉俊榮交流,會中談及台南四草濕地保育有成,葉俊榮更在現場高歌一曲「安平追想曲」驚豔四座,讓國際友人留下深刻印象,一句「伊是荷蘭的船醫」,拉近台荷之間情誼。

一曲安平追想曲 驚艷荷蘭人

葉俊榮每天有晨泳或跑步半小時習慣,游泳後會一邊淋浴、一邊高唱國語、台語、日語、英語歌曲,更會自己幫自己準備「部長便當」。他受訪笑稱,「如果生在古代,我不只會吟詩、唱歌,也會射箭、騎馬,興趣廣、身體及腦筋都好,更願意多元接觸人文及自然事物。」

最喜歡貓頭鷹的葉俊榮,最大夢想是有間不會吵到人的工作室,來實現創作夢想,在過程中與朋友一起分享人生及創作經驗,他拿起親手雕刻的貓頭鷹木椅,上頭極具巧思貼有馬賽克磁磚裝飾。

廢材變身 雕出最愛的貓頭鷹

「木頭是最實在的東西!」無師自通的他,常在家中小型工作室利用廢材搞藝術,一根簡單的漂流木,用極簡主義雕出一隻貓頭鷹,也會收集各種貓頭鷹裝飾品。葉形容,「貓頭鷹看起來很有感覺,動物頭很大,長得沒心機,就是會很喜歡!」

▲葉俊榮展示自製便當,無油無鹽營養均衡,注重健康。
(記者陳志曲攝)

▲葉俊榮展示自製便當,無油無鹽營養均衡,注重健康。 (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