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物多酚
地中海飲食的健康密碼

2005/12/11 06:00

文/蕭千祐

近年來,地中海飲食被視為是健康的飲食方式,而科學家發現,地中海飲食其實就是充滿多酚的健康組合。何謂地中海飲食呢?地中海飲食指的是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希臘等這些國家的飲食,其餐食內容包括各式各樣富含抗氧化物質及多酚的蔬果,而烹調時的橄欖油和用餐時搭配的紅酒,也都是多酚的大本營。國外的科學家發現,水果中以葡萄、蘋果、草莓、蔓越莓等含高量的多酚,而各類蔬菜則以花椰菜、洋蔥為佼佼者。另外,飲料中的紅酒和綠茶,也富含各類的多酚。美國的研究發現,多數人每日攝取的多酚量,約為200毫克至1克。屬於地中海飲食的法國則發現,法國人每天約從飲食中攝取1克的多酚,而從蔬菜和水果所攝取的多酚,約佔270毫克,其他則多數來自於紅酒、茶及榖類。多酚是一種植物中的化學物質,與部分植物的色彩有關。目前普遍認為多酚對於健康的維持和延緩老化,皆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提到抗氧化物質,多數人總會想到食物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很少人知道多酚也是抗氧化大軍中的一員。食物中常見的多酚有茶多酚、紅酒多酚、葡萄子多酚、蔓越莓多酚、蘋果多酚、橄欖多酚、巧克力多酚、石榴多酚等,因此多酚可說是一個擁有眾多成員的大家族。多酚是一種相當好的抗氧化物質,能對抗傷害人體的自由基,抑制壞膽固醇氧化,因此被認為是對抗心血管疾病的高手。多酚在抗癌的效果上,也有不錯的表現。多酚可以阻斷癌症需要生長的酵素,因而使癌細胞受到抑制。許多實驗也證實,多酚對於正常細胞沒有細胞毒性,且可以成功誘導多種癌細胞進行細胞凋亡,因而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良好功效。綜合許多先前的研究結果發現,天然多酚類化合物具有很多有利健康的生物活性,例如抗發炎、抗自由基、抗病毒、抗過敏、抑制腫瘤等,因此攝取多酚,可以在體內建立良好的抗病網路,隨時擊退有害健康的壞分子。雖然多酚具有這麼多有效的活性,不過從我們的飲食習慣來看,如果每日沒有攝取多種蔬果及紅酒,想要在食物中攝取足量的多酚並不容易,因此有必要重新檢討個人的飲食習慣,如此才能讓多酚為我們的健康立下汗馬功勞。(本文作者為長庚技術學院營養學講師)


冬日,與水的親密接觸

文/蔡佳祝

冬季泡湯、洗熱水澡是許多人的最愛,但提醒您小心冬季濕疹的出現。冬季濕疹,是因為皮膚過度乾燥所引起,好發於老年人、乾性皮膚、異位性皮膚炎及魚鱗癬的患者。泡湯或泡澡過久使皮膚更形乾燥,皮脂腺與汗腺的分泌減少,滋潤皮膚表面的功能就不足,皮膚會出現脫皮、龜裂、紅疹等症狀,多出現在四肢,尤其是小腿前側,但嚴重時,連軀幹也可能受到影響。預防冬季常見的皮膚問題,最重要就是加強保濕,應注意:

●避免太燙的水及鹼性度高的肥皂。冬天洗澡水不能太熱,並要減少洗澡的次數。

●選擇較溫和的中性或微酸性的清潔用品,不可使用消毒水、硫磺或泡溫泉過久。

●沐浴以淋浴為佳。

●沐浴、泡湯後,皮膚仍有水份時,應儘快塗抹一些保濕滋潤度高的乳霜。一天當中可視皮膚的乾燥情形,隨時再補充。(本文作者為高雄麗晶診所皮膚科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