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文哲訪中表現 大家談

「一家親」的父權思想

◎ 林靜儀

歷史學者、人類學者的研究認為,台灣很可能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就算不是發源,也是其中一支。也有許多研究發現,在政治氛圍和種族歧視等因素下,有的家族姓氏並非原先姓氏,例如平埔族的姓氏就因漢化而受到改變。

在生物學來說,最能確定血緣來源的,是母親;母親與自己所產下的孩子,沒有血緣不確定的問題;當然這也是許多文化中男性會強化對女性的身體控制、甚至殺害不是自己血緣的子代,其實跟男性無法確定子代的血緣焦慮有關。

在遺傳學上,後代分別帶有父系及母系的一套染色體及基因,除了Y染色體上有主要生理性別決定基因之外,其他多數為父系母系共同調控,缺一或者獨由父系或母系調控的基因不多,甚至多數的單一親系調控,會產生疾病。

更不要說,細胞中產生能量的粒線體,完全來自於卵子,重要的粒線體DNA全部是母親遺傳;要說不可或缺,母親卵子的基因比父親精蟲對於後代的影響多了些。

台灣歷史上,有許多不同國家、不同族裔、不同人種來到這個土地上繁衍和定居;俗諺說,「有唐山公,無唐山嬤」,雖然歷史上也有各國女子來台的紀錄,但是至少最確定的,就是媽媽是誰、阿嬤是誰;媽媽和阿嬤,不就是最確定的血緣嗎?

柯市長的中國行,強說是「兩岸一家親」;真要說親,我們或許跟毛利人是比較早的親;要說血緣,回家問媽媽、阿嬤、阿祖,可能更能溯源出自己的血緣。這種只由中國觀點喊出來,強加而來的親,對於台灣多元的文化、對於自己的土地母親,都充滿了父權!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台中市民)

以柯制蔡 不知其可

◎ 陳止戈

雙城論壇原本是國共的新舞台,郝龍斌搭的,跳的是企圖展示優雅氣質的交際舞,老共不以首都北京,而以上海對台北,位階上占了便宜,怎麼玩都很划算。

郝龍斌當家時,慣例是由市委書記伴舞,柯文哲接手後,老共只派市長接風,又被吃了一記豆腐(老共以黨領政,市委書記是市長的後台老闆),柯P不以為意,樂在其中。

柯文哲自命是業餘的共產黨史專家,用書本得來的資訊,去和老謀深算的老共打交道,殊不知對岸老早就沒有人談共產主義那一套了,去看中共史蹟,到四行倉庫一遊,有一股不食人間煙火的仙氣。

行前,國台辦放話,習老大對柯P「很欣賞」,原因是他從「一五新觀點」進步到「了解並尊重九二共識」,而且把典出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掛在嘴邊(先有國後有家,難怪國台辦樂開懷),顯示他學習能力強,又具有彈性,孺子可教也?

北京對柯文哲會有這樣的期待,當然是看好他的政治行情後市,因為,過去有三任台北市長,都順理成章進階為中華民國總統。柯文哲KO連勝文,用的是民進黨的基本盤,加上白色公民力量加持,但他似乎自認已經被淺藍接納,有時候不太甩綠營的期待,未來三年或七年,會演化成何等面貌,誰也抓不準。眼看國民黨潰不成軍,「以柯制蔡」就成為北京不得不然的選擇了。

正是因為這樣,綠營很不放心,深怕這個政治素人吃了暗虧,但又不具資格出面約束他,只好冷處理,藍軍處境也好不到哪裡,不但「一中同表」的洪秀柱不置一詞,原創者郝龍斌也保持緘默;柯P就像未經馴化的野馬,共產黨和民進黨都想駕馭他,小心翼翼,就怕被他反蹄踢一腳。

假設蔡英文取得政權,未來的四或八年,柯文哲真的能做為反制的籌碼乎?失去柯P,民進黨還是民進黨;失去民進黨這根支柱,柯文哲還是柯文哲嗎?以柯制蔡,不知其可也。

(作者曾任職平面媒體,新北市民)

台灣本土意識的覺醒不夠

◎ 林柏寬

當柯P市長在上海的雙城論壇提出「兩岸一家親」的觀點時,筆者想問,兩岸既然一家親,中國在沿海部署幾百顆飛彈瞄準台灣是什麼意思?兩岸如果真的一家親,這一家裡的台灣與中國又為何會發展出自由民主與共產專制兩個截然不同的政體?如果只因為台灣與中國歷史上曾有過淵源,民主自由的台灣就得被框在與中國一家的框架中,那柯P市長未來出訪日本、南韓、新加坡時,也可以跟這些有過歷史淵源的國家攀親帶故一番。

約莫二十年前,筆者在大學修習「台灣史」,曾在報告中自以為中立地寫出「等待中國實施自由民主時,兩岸便可以商討統一大業」的語句時,教授一番評語有如暮鼓晨鐘般地點醒了我,筆者也將這評語轉送給柯P市長—「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中國實施自由民主還叫共產黨嗎?台灣又何需如此卑微地仰人鼻息?」

台灣人過去被國民黨政府洗腦大中國思想許久,「兩岸一家親」的統戰字眼背後,代表著柯P市長對於台灣本土意識的覺醒不夠。台灣與中國從來不在對等的平等地位上,談一家實在太矯情,也落入中國的統戰陷阱中。

(作者現任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