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溫和派穆斯林怎麼辦?

〈自由廣場〉溫和派穆斯林怎麼辦?:然而,在高呼言論自由的同時,平等與博愛,確實被法國政府重視穆斯林的人權了嗎?(路透社)〈自由廣場〉溫和派穆斯林怎麼辦?:然而,在高呼言論自由的同時,平等與博愛,確實被法國政府重視穆斯林的人權了嗎?(路透社)

◎ 李姿瑩

《查理週刊》數次刊登了嘲諷伊斯蘭的諷刺漫畫,導致伊斯蘭激進教徒反擊。

這次恐怖事件發生後,巴黎市民走上街頭,齊聚在協和廣場,他們舉著「我是查理」的標語,持著燭光,要哀悼這一天,言論自由被蒙上了污點。要宣示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不會對恐怖主義低頭。然而,在高呼言論自由的同時,平等與博愛,確實被法國政府重視了嗎?

法國二○一四年有項法條通過,禁止任何在公立學校戴頭巾,或遮掩住臉的行為。顯然,這跟伊斯蘭教義是相衝突的,許多婦女因此而抗議,稱之為違反人權。此外,法國政府在二○一三年才著手進行剷除極右派的聲音,那些極右派主張「反對歐洲伊斯蘭化」,甚至激進者以不合理的言詞攻擊穆斯林皆是恐怖份子。穆斯林的社會處境被邊緣化,孩童在歧視眼光的注目下長大,不難想像他們會做出一些較激進以捍衛自己內心價值的行動,法國政府是否該及早從教育著手,加強宣導「平等、博愛」。

回想九一一恐怖事件之後,美國社會對穆斯林極度厭惡的眼光、排擠、不諒解,甚至店家把穆斯林顧客趕出店外等行為,使其邊緣化。恐怖份子的行為確實傷及了溫和派的權益,但身為現代公民社會的人們,真要讓仇恨的灰燼,蒙蔽了我們分辨善惡是非的能力嗎?擺在「自由」之後的「平等」、「博愛」又會在接下來的法國社會彰顯嗎?而溫和派穆斯林的未來又將何去何從? (作者為長榮大學翻譯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