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私立不是歧視的藉口

〈自由廣場〉公私立不是歧視的藉口:私立學校有不少努力經營的,卻在此不平等競爭條件之下受到嚴重衝擊。相對的,公立大學則是受到過度保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自由廣場〉公私立不是歧視的藉口:私立學校有不少努力經營的,卻在此不平等競爭條件之下受到嚴重衝擊。相對的,公立大學則是受到過度保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 楊德源

少子化造成大學生短缺,首當其衝的是私立大學。公私立大學的競爭並不平等,私立大學得到的國家補助有限,收的學費很高。公立大學則由國家直接資助,學生繳的學費比較低,而且有各種不同的計畫補助。

另外,公立大學教師申請的計畫通過的比較多,獲得的經費資助更多。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學生自然都會以公立大學為首選。

私立學校有不少努力經營的,卻在此不平等競爭條件之下受到嚴重衝擊。相對的,公立大學則是受到過度保護。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只要是納稅人都應該享受同等福利。但是,學生卻因為就讀公立或私立大學而有不平等待遇。

為了提升各公立大學之間的競爭,讓私立大學有生存空間,並保障每個國民應有的高等教育受教權,國家應將給每個大學生的補助,直接交給學生。學生入學之後,直接轉給學校。如此一來,學校不論公私立,都要努力辦學,才能吸引學生及隨之而來的補助。

此一政策讓公私立大學的競爭有相同的立足點,辦學績優的私立大學有生存機會,辦學不佳的公立大學有所警惕。

(作者為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