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飛彈貨櫃船 加強國軍反制力量

◎ 宋磊

隨著中共火箭軍(導彈)的實力急速增長,台灣的機場、港口、雷達站、指揮所等,不光是戰時會面臨被共軍摧毀的命運,且可能無法獲得足夠的空中反制力量。在此情況下,軍方除持續採購新型戰機外,也應透過貨櫃船改裝成飛彈發射船,成為反制共軍的利器。

一般而言,貨櫃船因造價相對來說較為便宜,加上敏感性較低,國軍應徵收一定數量的貨櫃船進行改裝,改裝完的貨櫃船除能攜帶防空/巡弋飛彈,透過「打了就跑」的戰術,更能提升戰場上的生存力。

採用貨櫃船進行改裝,有幾個優點,第一,隱蔽性高。戰時,為避免誤擊民用船隻,嚴格來說交戰雙方只會針對軍用船艦進行打擊,民用貨櫃船不但在外觀上不易辨識,戰時裝載飛彈更能發揮反制對手的力量。

第二,改裝過的貨櫃船不易被偵測出攜帶軍用飛彈,因此其生存能力遠比常規軍艦來得高。戰時台灣若能操作數艘(四至八艘)不等的貨櫃船,攜帶雄二E或其他巡弋飛彈,部署在南北與東部外海,更能發揮「遠距打擊」的能量。

第三,軍方增加飛彈發射載具,不但能增加中共防守的成本,更能使對方被迫派遣額外的兵力進行防守/監偵,對我方而言,能增加本島防守與兵力調動的時間,以利向外爭取國際支援。

第四,透過貨櫃船發射飛彈,不但能為「重層嚇阻」的戰略增添反制手段,更是實踐「不對稱作戰」的思維。從實務來說,以色列的航太工業公司,已於商船甲板安裝飛彈發射器並在「公海」成功試射。以色列長年為不對稱作戰思維的實務者,台灣更沒有否定的藉口。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空軍子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