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內閣性別失衡,進步在哪裡?

◎ 張裕焯

蔡英文總統的第二任期正式展開,新的行政院內閣人事也提前一日公布。不料,這份一級閣員名單,女性比例僅有四.七六%,因為性別比例嚴重失衡,受到社會質疑。

性別在政治參與的不平等,無分階級,皆有相當程度的落差,台灣自也有這樣的現象。然而這個現象對台灣而言相當不合理,尤其執政黨歷經二○一八年底,因為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受到反對勢力的激烈反撲,甚至造成全國執政縣市版圖大幅翻轉。這情景,在當時若為守護立國的平等權精神,不惜丟失政權;今日,傷害內閣人事任用的性別比例原則,其緣由便令人摸不著頭緒。試問:執政黨對於性別平權的根本立場為何?

性別比例原則是在公共參與上積極促進性別平權的一種體制性措施,其立意是要保障公共參與的性別平等,促進性別均勢。將「性別」置入議題的核心,以取代「婦女」這單一性別積極爭取平權的概念,便展現出對女性弱勢的關懷,擴及至對男性與其他心理性別的企圖:平等地對待女性、男性、與其他心理性別,是今日的主要觀念。

換言之,過去對於女性源自家庭養成、與社會雙重角色衝突的差異政治社會化討論應該結束,並理應進入關懷對象更為廣泛的第二課。至於那些已經形成的共識,亦應該視為理所當然的社會現實、素養、與觀念。意外的是,那似美好的進步成果,可能僅是一廂情願的脆弱想像。

「男女有別?」「婦女參政意願低落?」多少學術研究忽視既有的性別偏見倒果為因,透過性別關懷的學術包裝,持續加深這一類的性別偏見。

經過內閣人事性別比例懸殊的事件,人們需要在進步的睡夢中醒來,審視那些視為老生常談的結構性的性別壓迫,尚且糾結於社會的現實裡,權力分配的規則亦尚且在父權底下產生,除了男性,其他性別很難在權力分配上獲得平等,更妄言受到尊重與肯定。

儘管台灣人民選出了一位女性總統,並在蔡總統任內通過了同性婚姻法案,然若內閣成員性別比例原則受忽視,未能樹立性別平權典範,人們感受到的,恐怕只有昨是今非的感嘆。

(作者為NGO工作者,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