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內閣女閣員僅2.63% 性平會民間委員:違反蔡總統承諾

行政院性平會民間委員今天發表聯名聲明說,這次女性閣員比例僅2.63%,性別比例嚴重失衡,違反蔡英文總統4年前的承諾。圖為秘書長李孟諺(右)介紹包括準發言人丁怡銘(左)在內的閣員。(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性平會民間委員今天發表聯名聲明說,這次女性閣員比例僅2.63%,性別比例嚴重失衡,違反蔡英文總統4年前的承諾。圖為秘書長李孟諺(右)介紹包括準發言人丁怡銘(左)在內的閣員。(記者叢昌瑾攝)

2020/05/19 22:1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公布新內閣名單,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4屆民間委員18人今天發表聯名聲明,指這次女性閣員比例僅2.63%,閣員性別比例嚴重失衡,令人大失所望,違反蔡英文總統4年前的承諾,要求行政院重新檢討內閣性別比例。

聲明指出,4年前蔡總統在公布內閣名單之後,遭到婦團強烈抗議,曾於當年5月3日如是回應:「我知道,內閣成員的性別比例,讓大家失望了。對於今天來黨部樓下抗議的朋友們,各位的指教,我虛心接受。在未來的人事安排中,我們會保持推薦管道的暢通,盡量彌補這個階段我們所做的不足……我充分明白,一位女總統的出現,不必然等同於整個社會女性地位的提升。我特別把這件事寫在這裡,不只是回應,反省,也是對自己的提醒。」。

聲明中說,言猶在耳,4年後當我們看到這一份內閣名單,已非「失望」二字可以形容。我們要追問、要答案。我們想問當台灣女性企盼在社會上各行各業就職、擔責、主事;當性平伙伴們從中央部會、三級機關、到地方政府持續積極推動性別主流化,要求、責成任一性別比例不得少於三分之一的時候,看到最高行政機關這樣一份單一性別超過90%的內閣名單,我們啞口無言,不知所措。到底這個執政團隊要傳遞給台灣社會、台灣女性同胞什麼樣的訊息?

聲明中說,這次行政院女性閣員比例為2.63%,相較女性立法委員佔41.59%,女性直轄市及縣市長有31.81%,以及女性縣市議員共計33.66%。顯見台灣不是沒有女性政治人才,為何擁有人事任命權的執政者就是看不到、也找不到?

這18位性平會第4屆民間委員,包括方念萱、王兆慶、伍維婷、何碧珍、余秀芷、李安妮、卓春英、林春鳳、郭玲惠、郭素珍、陳秀惠、許秀雯、黃淑英、黃煥榮、黃淑玲、黃怡翎、賴曉芬、劉毓秀。他們聯合聲明指出,蔡總統的第二任期即將在明天啟動,新的行政院內閣人事也在剛剛公布,原本是一個展望未來、昂首闊步的好契機,卻因一份閣員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的名單,令人大失所望,更無法接受。

聲明中指出,放眼國際間現代進步國家,內閣比例早就不自滿於三成,例如,加拿大2015年的五成女性閣員,以及芬蘭2019年超過六成的女性閣員。反觀台灣此次內閣性別比例的懸殊偏差,絕對是全球末段班,也是20年來最差的表現。他們要求行政院改正錯誤,重新檢討內閣性別比例,並提出具體培養女性政務官的策進作為以及時程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