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線上教學沒點名 可能成防疫破口

因應防疫,亞洲大學副校長吳聰能建議線上課程應「點名」。(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內已有高中因兩生確診而全校停課,有大學也因疑似病例而部分停課,教育部政策停課不停學,要求啟動線上教學因應。但亞洲大學副校長吳聰能提醒,線上課程和實體課程學習成果有落差,只應做為備用和特殊情況使用,且SARS期間曾有學校停課放學生回家,反而造成疫情擴散的慘痛經驗,因此建議線上課程應「點名」,非同步課程也要確保學生「在家」,才不會趴趴走流入社區,遠距教學不能成為防疫破口。

學生趴趴走 恐造成疫情擴散

吳聰能表示,線上學習有很多限制,例如麥克風只能一人說話,但實體課程可多人討論,醫學系解剖課更是如此,看教授操刀,與醫學生親手解剖,學習成果有落差,因此線上課程應做為備用,大型課程和特殊原因才改線上。學校停課須有目的性,不能因怕負責任就先停課,根據SARS經驗,曾有北部學校不聽勸阻執意停課,放學生回家反而造成疫情擴散,這次疫情確診案例更多,病毒進入社區機會更大。

他呼籲,遠距教學應有防弊措施,老師應點名以掌握學生行蹤,萬一學生在停課期間趴趴走,學校不知道,學生再回到學校反而更危險,恐形成校園防疫破口,因此線上課程也應思考如何點名,落實掌握學生行蹤。

台師大線上授課 將視訊掌握出席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指出,四月起百人以上課程全改線上授課,但將透過視訊掌握出席,教師也改用「文字點名」,非同步教學則設定測驗與每週討論,並非數位課就能「趴趴走」,而是建立自主防疫觀念。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則指出,其實學生大多希望實體授課,因此八十人以上大班將分為兩組,一半實體上課,一半遠距上課。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呼籲各大學先確實防疫,大規模教學演練後,有了技術能力與經驗,才宜全面改為線上教學。

大學二階面試 校方應演練防疫

此外,對於大學甄選第二階段面試,吳聰能表示,因篩選三倍率,數千名學生和家長將進入學校,大學應妥善演練防疫工作,南部一大學有學生確診,校方因早就演練有準備,才將返國確診學生管制在校外,否則若確診學生直接進校,學校就完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