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亞洲大學副校長吳聰能:實習生返國潮 校園「疫」大挑戰

亞洲大學副校長吳聰能警告,五月底前旅外交流學生將大批回國,校園勢必成為下一波防疫戰場。(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曉雲/專訪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新增確診案例多是由國外返台,而依教育部統計,我國留學生約有六萬多人,各大學赴國外見實習生及交換生約有六千多人,但目前掌握三月底返國的交換生尚不到千人,曾任衛生署檢疫總所所長、更曾在教育部主秘任內規劃校園抗SARS的亞洲大學副校長吳聰能警告,五月底前旅外交流學生將大批回國,校園勢必成為下一波防疫戰場。

相關影音:校園防疫要注意外來感染因素

隔離考場 監考員恐難找

吳聰能更點出,五月有廿萬九千多名考生參加的國中教育會考,也有四技二專統測和大學指考,勤洗手、量體溫、戴口罩都是防疫做法,但其中居家隔離期滿考生可應考,防疫成本加倍將是重大挑戰,監考人員恐比往年更難找,一間隔離考場應最多只能有五個考生,以保護考生安全。

吳聰能指出,疫情指揮中心一月啟動後,教育部關注重點是二月十一日中小學是否如期開學,當時很多學校尚未準備好防疫,因此決定中小學延後兩週到二月廿五日開學,延後兩週的目的是「爭取足夠的隔離時間」,讓寒假出國回來的師生可先在家待十四天,度過「危險期」再回學校,亦讓教育部有時間盤點學校防疫物資和訂定學校的防疫工作綱要。

開學迄今一個月,雖有北部高中兩例確診而全校停課,但吳聰能認為,目前台灣校園相對乾淨,發燒者不能入校,且會提醒學生勤洗手,教職員生都須填寫旅遊史,為全面疫情調查作準備,因此校園比社區相對安全,一百六十所大專校院及數千所高中以下學校是學生的安全堡壘。

相關影音:學校是學生的防疫安全保壘

國立大學 嚴防出現破口

不過,目前最擔心的是從外國回來的學生,除近七萬留學生已出現返國潮,出國交流見實習生也大多會在五月底前回國,尤其大四準備畢業的見實習生,過去兩個月教育部專案小組較關注的是防疫能力及規劃較弱勢的學校,但目前更擔心疫情破口是學生大量返國,因此今天起會改變策略,改以國立大學和大型私校為關注重點。

吳聰能表示,國立大學和前段私校返國學生較多,必須備好一人一間隔離宿舍,讓返國者均須居家檢疫,且須確保學生有好好在家或在隔離宿舍度過十四天,成為防疫重點。其中國立大學學生較私校學生更強調自由,就有學生對於每天量體溫抱持不同意見,因此需注意國立學校防疫出現破口機率較高。

留學生因越來越多國家的大學關閉而須離校,家長也因擔憂而叫孩子趕快回國,吳聰能則相對警告,其實飛機上更容易感染,站在政府立場,不能不讓我國學生返國,因此返國者一律居家檢疫,是必要的防疫做法,尤其年輕人無症狀感染者增加,一旦居家檢疫者趴趴走,警察機關會出動協尋開罰,希望學生務必自律自愛。

畢業實作 應有避疫策略

很多大學已準備取消今年畢業典禮,但有些實作類系所需以畢業音樂會等型式作總結成績,對此應有因應,例如縮小展演規模,美國即有一人線上直播畢業音樂會,或把室內改為戶外音樂會,或改為更大型場所,一千個座位只坐二百五十人,採梅花座,保障人與人之間有足夠的安全距離,有些活動就仍可舉辦。

吳聰能直言,台灣以前是全世界最後一個解除SARS疫區的國家,衝擊甚大,因此這次中國武漢肺炎防疫處處超前部署,不能追著疫情跑,這次台灣防疫做得很好,被感染人數少。但相對來說,大家沒有抵抗力,我國迄今約篩檢二萬多人,而韓國因新天地教會疫情大爆發,比我們慢一個月動作,但大量篩檢已有六萬人,確診案例人數減少中,有可能韓國反而是第一個退出疫區的國家,先發作、先完成。

相關影音:學校全面推線上學習宜審慎

保護學生 校內務必「乾淨」

吳聰能表示,教育部及各級學校當務之急是確保所有學校保持校內「乾淨」,作為學生防禦堡壘,停止不必要集會和活動,即使有學校停課,但不停學,學校仍要照常運作,而確診病例多集中在台北,口罩等防疫物資配給因地制宜應調整,國外交換生較多學校,要提供多一點防疫物資,共同打贏這場艱困的疫情大戰。

相關影音:相忍為教育,共同克服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