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觀光越好 治安越差

◎ 曹耀鈞

對許多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觀光旅遊產業已成為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政府近年來亦似乎對於推展國際旅遊觀光產業相當重視,甚至已將其納入南向政策的一環。但是,國際旅遊產業不僅會對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產生正面影響,所伴隨而來的治安困擾在研究文獻也多獲證實,但卻較少為政府所關注。

從可免牢獄之災的輕微罪刑,到須付出人身自由代價的重大犯罪樣態,兩者均會隨著國際旅遊人口的增加,而致犯罪率增加,著實令人憂心。而且,許多最新的國際實證文獻研究亦陸續指出,很多內外在的人口統計變項因素都會導致旅遊當地犯罪率的上升,這些主要因素包括:旅客人數的增加、相對富裕的城市、外國人移居人口愈多的地方(尚未包括非法移工)、教育程度愈低的城鎮等等。也就是說,隨著國際旅客的增加,不論在輕微犯罪或重大刑案,抑或是對人或對財物的犯罪,都會顯著增加其犯罪發生率。其中,非法移工在台灣愈來愈多,成為治安的死角之一,可能潛藏無法統計的犯罪黑數,最是令人憂心。

因此,雖然觀光休閒旅遊產業提高經濟成長的策略的有效性是確實存在,可是,政府也必須正視其所帶來的犯罪效果(尚不包括負面環境效果)。這種有害社會福利的結果,政府也應讓人民了解,不應一味鼓舞觀光休閒的正面經濟效應,而讓民眾失去戒心而蒙受人身或財產上的損害!

一個城市若具備上述多項造成犯罪升高的前因,中央與地方政府更應戒慎恐懼地有所積極作為,中央在事前國際旅客的犯罪資料前控,與地方政府在旅客旅遊時的事中掌控與事後控管,都應密切讓警方充分掌握或配合。否則,從長期的策略觀點來看,一個城市或國家的犯罪率一旦升高,會深深影響國際旅客的到訪意願,而且很難扭轉。亦即,一個以觀光休閒旅遊產業為重要發展策略的國家,若不正視觀光旅遊帶來的微罪或重罪預防,長期而言,絕對會阻卻國際旅客的來訪,造成國家策略發展資源在觀光休閒的人力、基礎設施、旅遊資通訊及自然與人造環境的投入努力化為一場虛空,且最終恐淪為觀光棄城,故不可不慎。

(作者為高雄市科技管理學會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