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倒向中國? 開放美牛美豬進口!

◎ 蕭文婷

這次選舉,藍營大勝,CNBC報導標題是:「週末台灣選舉大贏家是誰? 是中國」;華盛頓郵報的相關報導有一則是:「親中對手選舉大勝,台灣總統辭黨主席」。紐約時報也刊出香港學者評論,憂心台灣會不會成為倒向中國的第一張骨牌。七嘴八舌的檢討,更凸顯美台關係的重要。因此,盼望小英總統明確向美方表達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的決心;更迫切的是,藉由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Free Trade Agreement),深化台美關係。

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在前一次美豬進口談判未果後就擱置。包括AIT主席莫健、參議員及美台商會都表示,台灣應遵守國際標準,開放美牛、美豬進口,才能進一步往下談。

TIFA卡關主因是瘦肉精,台灣禁止含「萊客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和特定美牛進口。不同名稱的瘦肉精,藥理學都屬乙型促進劑(β2-agonist),例如salbutamol,臨床上用於治療氣喘,副作用為心跳加快、煩躁。然而其生物半衰期在使用後只有2.7到5.5小時,也就是說,屠宰前5.5小時使用的瘦肉精都會被代謝掉,沒有健康顧慮,而且也有殘留量上限的食品監理規範。

至於狂牛病,美國平均每人每年吃二二○磅(超過一百公斤)的牛肉,到目前為止,狂牛病患只有六例(別忘了美國人口三億二千萬),其中最少有三人是在英國得到,感染的機會,遠遠少於吃生魚片感染寄生蟲。

更重要的是,台灣人不可能接受美國豬肉的味道,不會降低台灣豬的優勢。筆者在美國多年,經驗就是美國豬肉有一種「騷臭味」,加酒去腥也於事無補,跟在台灣的媽媽煮排骨湯時,那種讓人口水都快流出來的肉香味一比,天差地遠!因此只要標示清楚,很少台灣媽媽、阿嬤會買美國豬肉,不會影響豬農權益。至於會不會流入低價市場或變成再製肉品?這是常見的食品管理問題,不限於豬肉、也不限於美國,而是政府管理嚴謹與否、消費者買不買單的問題。

可以想見,如果開放美牛美豬,一些社運界朋友會跳腳,媒體照三餐罵,Line也一定「瘋傳」攻擊民進黨政府,但懇請小英總統用年金改革的決心來推動台美FTA,短期內雖會被罵(反正已經被罵慘了),但卻是奠定台灣永續發展與生存的關鍵!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