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 面對災難,不是有「膝反射」式的反應就好

◎林建宏

面對愈趨頻繁的災難,台灣社會需要更深層的省思,不能只有膝蓋式的反應。

網路時代,搏眼球的戰爭愈演愈烈,民代也紛紛參戰。熱門時事,尤其天災,更是搶版面的好時機!

南台大地震後,有民進黨立委拿一袋土用手指插進去說土壤液化嚴重

立委陳亭妃在南台大地震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地震震出土壤液化的問題,並將手指插入一袋泥土裡表示液化的證明,遭到網友調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五月初,殺人犯槍決,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出來談她曾輔導殺人犯的事情。

五月中,民進黨籍的苗栗縣議員,拿眼鏡蛇進議場質詢主張這些毒蛇會致命,不應該列為保育類!

小英總統就職後,因政見有「浪漫台三線」,有國民黨立委問「台三線是哪三條?

立委黃昭順日前在質詢時鬧了「台三線是哪三線」以及「客家鈴聲響」的烏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五月底,民進黨籍苗栗縣議員拿出K他命質詢,被警方帶回法辦。

隔天,一位無黨籍苗栗縣議員不甘示弱,打扮成「伍佰」大唱〈挪威的森林〉,從議場外唱到議場內。

坪林溯溪意外,新北市長呼籲立專法有危險可能的活動都要管制,下豪大雨必須通知到每一位活動的民眾。

桃園機場淹水,民進黨立委要求交通部「透過各種政策工具,適時將桃園機場航班移給高雄機場」

為了在選民心中刷存在感,各級民代拚命「下重鹹」,猶如網美小模靠露奶走光搶版面。在奶量換流量的時代,為民喉舌的民代也跟著撩下去,只是一不小心,下重鹹就變成秀下限。搶快搭時事,未經思考,只剩膝反應式的結論。媒體跟官員忍笑忍到內傷,還要幫民代維護面子,

配合演出配合報導,又不能認真,怕萬一假戲真做,反而損害民眾權益。

悲哀的是,民代與媒體的膝蓋式反應,已經公式化循環上演。

遇到事情,首先要求究責、要求道歉、要求下台,然後要求召開專案會議、要求修法、要求加重處罰。還不夠?重鹹還要更重鹹?好吧,處罰不夠重?那就改為唯一死刑!修法不夠威?那就來立專法!專案會議不夠潮?那就來開國是會議吧!

台灣社會有只看眼前,不管長期的僥倖心態,總得等到重大意外發生,再來哭天搶地。

真的需要改變了,不能只有膝反射思考,否則,真的只能祈禱下一場意外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