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卸任前舉行閱兵典禮,不妥!

作者認為,台灣若想與中國爭奪對抗戰勝利的話語權,應著重於廣為向友邦及全球社會做好國際宣傳,而非舉辦大規模的閱兵典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作者認為,台灣若想與中國爭奪對抗戰勝利的話語權,應著重於廣為向友邦及全球社會做好國際宣傳,而非舉辦大規模的閱兵典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姚中原

今年為抗戰70週年紀念,中國當局將在北京舉辦盛大的閱兵典禮,並計劃邀請外國元首出席閱兵儀式。鑒於上述情事,日前有國民黨籍立委在立法院建議我國防部也應比照中國作法,即在年底前舉辦閱兵以激勵國人及官兵士氣。然而,對於立委此倉促所提出的建議,以及擺明就是想與中國別苗頭的作法,筆者認為仍有待商榷。

舉行閱兵典禮是何等重要的國家大事,除須1、2年前就提早規劃外,更牽涉到中央相關部會的協調連繫,以及國防部事前密集的操演準備。而目前我國家財政困難,國防部今年度亦未編列閱兵或國防展演的預算;再加上「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典時,政府才舉行過閱兵,距今也僅3年多時間,有必要於今年再勞兵傷財?且閱兵又是在馬總統即將卸任前所舉行,時機適合嗎?

其實為慶祝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並緬懷全國軍民浴血抗戰的艱辛歷程,以及表彰三軍將士英勇的忠烈事蹟,我國防部早已策劃一系列的大型紀念活動,包括印製抗戰勝利紀念月曆及畫冊、舉辦抗戰勝利70週年真相展、台灣光復70週年特展、國軍戰力展示活動、音樂演唱會及紀念大會等等。換言之,要想與中國爭奪對抗戰勝利的話語權,台灣只要好好認真辦妥上述各項類型活動,並廣為向我友邦及全球社會做好國際宣傳,如此功效並不會亞於舉辦大規模的閱兵典禮!

(中華經略國防協會戰略顧問、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