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當勞酸黃瓜「一飛衝天」變身藝術品 開價18.5萬新台幣

在麥可雷特藝廊展出的「酸黃瓜2022」,上頭還沾抹著鮮豔的番茄醬。(圖擷取自michaellettgallery的instagram頁面)

在麥可雷特藝廊展出的「酸黃瓜2022」,上頭還沾抹著鮮豔的番茄醬。(圖擷取自michaellettgallery的instagram頁面)

2022/07/30 15: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件藝術品該如何定義?只要放在博物館、美術館的東西就能夠被稱為藝術品嗎?而近日一間在紐西蘭的藝廊展出一項「特別」的藝術品,就是一片黏在天花板上「麥當勞酸黃瓜」,上頭還沾漬著番茄醬,竟然也要價1萬紐西蘭幣(約18.5萬新台幣)。

綜合外媒報導,這件「酸黃瓜藝術品」出自於一名雪梨的澳洲藝術家葛里芬(Matthew Griffin)之手,首先他從麥當勞購入起司漢堡,然後再把混染醬汁的酸黃瓜彈到這間藝廊的天花板上,完成了這片小酸黃瓜的舉世驚人之作,名稱叫作「酸黃瓜2022」(Pickle, 2022)。

「展示」這件藝術品的場館是麥可雷特藝廊(Michael Lett),一間位於紐西蘭的奧克蘭市(Auckland)的藝廊,館方稱,這片黃瓜扔上藝廊天花板的意象代表著一種刻意的「挑釁姿態」,向大眾質問什麼才是有價值的。

而顯然這片黃瓜一飛衝天以後,價值也突然暴漲,從起司漢堡的配角變成一片要價18.5萬新台幣的主角,雖然目前還沒傳出誰要買下這片黃瓜的消息,但是已經在網路上造成轟動,也讓這間藝廊突然出名。

有網友說:「要是它掉下來怎麼辦?」、「我甚至可以聞到這張照片的味道」、「愚蠢又沒用,藝術已死。」還有網友表示,他以前在麥當勞就幹過把酸黃瓜彈到天花板上的舉動,但當時被警察趕出來,結果現在變成藝術,讓這名網友哭笑不得。

這件酸溜溜的搞怪藝品讓人想起之前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他用銀色膠帶把一根香蕉黏在畫板上當成藝術品販售,當時以12萬美元(約360萬元台幣)的超高天價賣出,讓人摸不透藝術品市場的運作模式。

雪梨美術館館長摩爾(Ryan Moore)代表酸黃瓜的原創人葛里芬發言,他表示用幽默的方式來看待這件作品本來就是很合理的,認為這片酸黃瓜是不是藝術品並不重要,因為藝術家本來就不是決定這個問題的人,他們只是付諸行動而已;因此,一件物品是否有價值或者有意義,端看這個社會如何看待它的存在。

麥可雷特藝廊在展出這片黃瓜時,館方表示有很多人看到這件作品露出會心一笑,而且他們會開始去思考這片黃瓜是否也隱含著不同的意義。

目前這片黃瓜定價18.5萬新台幣,想把它買回去的買家還必須要以4.4元紐幣(約75元台幣)買一個麥當勞漢堡,到時候會有專人來指導如何把這件「藝術品」在自家中重現。

摩爾說:「這片黃瓜怎麼飛上去的並不重要,重點是把它彈上去的那個行為,如此純粹又好玩,也是之所以讓這件藝術品如此有趣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