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救星?科學家找出大麥蟲分解塑膠關鍵

大麥蟲的體內運作可能有助於人類改善環境。(法新社)

大麥蟲的體內運作可能有助於人類改善環境。(法新社)

2022/06/11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當今人類面對多種生態保育挑戰,如何處理塑膠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是其中之一。大家都知道塑膠需要經過極長時間才能分解,如今有科學家進一步發現大麥蟲分解塑膠的秘密,有朝一日或能成為改善環保問題的解方。

《BBC》報導,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大麥蟲的腸道酵素讓它們能夠仰賴聚苯乙烯維生。其中一名研究作者林基(Chris Rinke)強調,這項研究或許能夠大幅提升回收的效益,「大麥蟲就像是一座迷你回收工廠,它們把聚苯乙烯撕碎後餵養腸道內的細菌。」

團隊發現,大麥蟲腸道內的數種酵素有辦法自然分解聚苯乙烯和苯乙烯,這正是一般包裝素材、容器和其它像是絕緣材料、汽車零件會含有的成分。

至於要如何應用在解決人類製造出來的環境問題上?報導指出,研究員不太可能以大型養殖的方式來作為另一種形式的回收場,而是希望在辨識出最有效益的酵素後大量製造。林基表示,「經由這種反應產生的分解物,能夠被其它微生物用於製造像是生物塑膠等高價值化合物。」

不過未參與研究的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傑克森(Colin Jackson)指出,在了解大麥蟲腸道內細菌如何在分子層級上運作,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因為這對能否實際運用在回收上是重要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