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住水裡住樹上!罕見蠑螈棲息世界最高樹頂 百米跳下還能滑翔

一種罕見蠑螈棲息於世界最高樹「北美紅杉」樹冠層,新研究發現,這種蠑螈會在受到驚擾時縱身從高空躍下,並表現出極強的滑翔滯空能力。(擷取自UC Berkeley-YT影片)

一種罕見蠑螈棲息於世界最高樹「北美紅杉」樹冠層,新研究發現,這種蠑螈會在受到驚擾時縱身從高空躍下,並表現出極強的滑翔滯空能力。(擷取自UC Berkeley-YT影片)

2022/05/25 15: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一般民眾的印象中,蠑螈、山椒魚這類兩生類動物與青蛙類似,必須長期生活在水邊,然而就有一種罕見蠑螈棲息於世界最高樹「北美紅杉」樹冠層,新研究發現,這種蠑螈會在受到驚擾時縱身從高空躍下,並表現出與其外表極不相襯的強大滑翔滯空能力。

最新發表在權威期刊《當代生物學》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USF)的研究人員提出了對流浪者蠑螈(Wandering Salamander)獨特行為的觀察結果,試圖解釋這種罕見的蠑螈為何可以長期棲息於距離地面極高的紅杉樹冠層,並在遭遇威脅時縱身躍下而不會受傷。

流浪者蠑螈學名為Aneides vagrans,是無肺螈科(Plethodontidae)的成員,這類動物最獨特的地方在於,成體雖然在陸地生存但不具有鰓與肺這類呼吸器官,而是透過皮膚與口腔內部組織來進行氧氣交換,這意味著牠們無法擁有相對較大的體型,皮膚也必須永久保持濕潤。

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研究人員驚訝地發現,流浪者蠑螈雖然不具有翅膀、特化皮膜等與飛行滑翔有關的顯著特徵,但卻能表現出非常傑出的滯空能力,透過調整四肢與尾巴的位置,並即時微調掌握氣流,使其能從世界最高的樹上跳下來而不會受傷。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已知有數百種無肺蠑螈能夠棲息於樹上,但流浪者蠑螈高度樹棲的習性仍十分不尋常,而這次報告中觀察到的空中技能更是史上首見,即使將範圍擴大到萬千物種,能演化出這種特殊技能仍是十分難得一見的。

相關影音:

風洞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