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詭! 荷蘭少年動膝蓋手術 麻醉醒來全忘母語只會英文

荷蘭一名17歲少年踢足球受傷,送醫動手術麻醉後,竟突然喪失說母語的能力。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法新社)

荷蘭一名17歲少年踢足球受傷,送醫動手術麻醉後,竟突然喪失說母語的能力。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法新社)

2022/02/10 16: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蘭東南部馬斯垂克市(Maastricht)一名17歲青少年,由於比賽受傷,送醫接受膝蓋手術,未料手術麻藥退去,少年恢復意識後,他竟然沒辦法說出母語,只能夠講英文,一直到術後24小時朋友來探視後,才逐漸恢復母語能力。

根據外媒《Whatsnew2day》報導,荷蘭一名17歲青少年,日前出門踢足球時,不慎弄傷膝蓋,隨後他被送進「馬斯垂克大學醫學中心」(Maastrich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動手術,未料少年麻藥退去後,他竟然完全不會講自己的「荷蘭母語」,也聽不懂醫師在說什麼。

但奇怪的是,少年竟然能開口說英文,平常,他只有在學校上課時會講,從未在課堂外的環境使用,他甚至連最摯愛的父母都認不得了,還堅信自己人在從來沒去過的美國猶他州(Utah)。

少年動完手術的24小時,朋友來探望後,他便自然而然地恢復使用及理解「荷蘭話」的能力。而負責治療他的醫師則稱,自那之後,他便一直維持著使用母語的能力。

科學家發表在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這名荷蘭少年應該是罹患了「外國口音綜合症」(Foreign Accent Syndrome),好發於接受麻醉、頭顱受傷等情形,也有可能在長時間未使用母語,過度仰賴第二語言時發生。研究全文刊載於《BMC進化生物學》(BMC/Part of Springer Nature)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