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10分鐘狂灌1.5公升可樂 「肝門靜脈積氣」休克身亡

中國1名22歲男子在10分鐘內狂灌1.5公升可口可樂,醫師發現他「肝門靜脈堆積氣體」,男子最終不治身亡。(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1名22歲男子在10分鐘內狂灌1.5公升可口可樂,醫師發現他「肝門靜脈堆積氣體」,男子最終不治身亡。(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24 20: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1名22歲男子因天氣炎熱、想要降溫,在10分鐘內狂灌1.5公升可口可樂,隨後感到劇烈疼痛且腹部膨脹,前往醫院就診,醫師發現他「靜脈堆積氣體」,男子最終不治身亡,此病例的報告也在《肝臟與胃腸病學臨床研究》( Clinics and Research in Hepatology and Gastroenterology)發布。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北京1名22歲男子因為天氣炎熱,10分鐘內喝下1.5公升的可樂以求降溫,不過事後卻感到劇烈疼痛且腹部膨脹,在喝下可口可樂6小時候前往當地朝陽醫院就診,醫師檢查後發現他心律加快、血壓降低、呼吸急促,經過斷層掃描看見患者腸道與肝門靜脈堆積異常氣體。

此外,患者也被診斷出肝臟氧氣不足、肝臟休克,醫護人員立刻嘗試將他消化系統的氣體排出,並讓患者服藥保護肝臟功能,同時避免其他器官受到進一步損傷,不料,就醫12小時後,男子肝臟狀況發生惡化,並在接受治療的第18小時不治身亡。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生化學家戴維斯(Nathan Davies)24日針對這起病例,研判患者死亡「幾乎不可能」與可樂直接相關,他認為是原本位於腸胃道的細菌轉移到小腸內壁,產生的氣體擴散到肝門靜脈,大量喝下碳酸飲料只是加劇這種現象。

戴維斯認為,考慮到碳酸飲料在全球的銷售量,若大量飲用會造成致命後果,那麼就會出現更多類似的案例,但戴維斯也提到,長期飲用碳酸飲料不利於牙齒與骨骼;可口可樂公司並未對於外媒詢問給予置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