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界惡霸「從活猛獸身上拔毛築巢」 哭笑不得畫面曝光

科學家最新發現,某些善用動物毛髮築巢的小鳥,竟像惡霸一樣從活生生的動物身上拔下毛來,憊懶形象令人看了哭笑不得。(擷取自YT)

科學家最新發現,某些善用動物毛髮築巢的小鳥,竟像惡霸一樣從活生生的動物身上拔下毛來,憊懶形象令人看了哭笑不得。(擷取自YT)

2021/08/07 16: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築巢是鳥類的天性,牠們能用各種材料蓋出不同的巢穴,被譽為自然界的建築師,科學家最新發現,某些善用動物毛髮築巢的小鳥,竟像惡霸一樣從活生生的動物身上拔下毛來,憊懶形象令人看了哭笑不得。

最新發表在《生態學》雜誌的報告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不少雀鳥在築巢時,會利用哺乳類動物的毛髮作為建築材料,其中還包括人類的頭髮,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這些鳥類是從活生生的動物身上拔取所需的毛髮。

學界早已在眾多鳥巢標本中觀察到哺乳類動物毛髮,但科學家過去認為,這些鳥類多是從環境中拾得動物脫落的毛髮,而非主動進行拔毛。

研究報告公布了將近100段新的影像證據,畫面顯示,鳥類並不總是趁目標熟睡之際進行拔毛,有時會選在對方分神進食的時候採取行動,由於受害者不乏頂尖掠食性動物如狐、浣熊與棕熊,這些鳥類甘冒此奇險也要拔毛,背後動機格外令人好奇。

研究人員認為,鳥類演化出這種相當特殊的動物行為,意味著利用掠食性動物毛髮築巢的好處大於其風險。

科學家推測,利用毛髮築巢不只提供了保暖作用,大型掠食動物毛髮帶有的氣息也可能具有驅離捕食者的功效,能讓牠們擁有更高的生存優勢,度過脆弱的育幼期。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