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胚胎」製造成功 澳洲科學家用皮膚細胞培育

澳洲蒙納士大學教授波羅(中)領導的研究團隊把人類的表皮細胞重設成「囊胚」,研究報告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圖左、右為研究團隊成員。(圖擷取自澳洲蒙納士大學官網)

澳洲蒙納士大學教授波羅(中)領導的研究團隊把人類的表皮細胞重設成「囊胚」,研究報告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圖左、右為研究團隊成員。(圖擷取自澳洲蒙納士大學官網)

2021/03/21 0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科學家把人類表皮細胞重設成胚胎細胞的研究,日前登上國際知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而這項研究有助於科學家理解人類發育的最初階段,及發展與體外人工受精有關的療法,但也引發了是否違反學術倫理的爭議。

據澳媒《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人體每個細胞都具有同樣的DNA,但DNA上的「表觀遺傳指令」(epigenetic instructions)會告訴細胞,哪些區段的DNA訊息可以忽略,哪些需要讀取,身體不同器官組織的細胞,會閱讀不同的DNA區段,而科學家藉由控制「表觀遺傳指令」,便能控制細胞的表現形式。

澳洲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教授波羅(Jose Polo)領導的研究團隊透過上述原理,把人類的表皮細胞編程重設成「囊胚」(blastocyst,卵子受精第5天形成,第7天著床後進入下個發育階段),研究報告18日發表在《自然》期刊。根據論文摘要,這項突破有助於科學接理解人類生命早期發育階段,及基因突變等情況對胚胎會造成什麼影響,也有助於發展與體外人工受精有關的療法。

然而,人工囊胚也引發了學術倫理問題。有專家說,若人造胚胎與自然胚胎擁有相同地位,那麼像對待普通人類細胞那樣對待人造胚胎會是違反倫理的;反之,限制科學家進行人工囊胚的相關研究也會違反學術倫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