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靈魂存在證據?醫學博士曝瀕死案例 大腦停轉後仍可思考

美國相關領域的專家披露多份案例,不少有著相關經驗的人們在大腦被偵測到停止運作後,意識仍可清楚感知周圍。(法新社)

美國相關領域的專家披露多份案例,不少有著相關經驗的人們在大腦被偵測到停止運作後,意識仍可清楚感知周圍。(法新社)

2021/02/19 16: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死後的世界對生者而言一直是個謎,不少科學家致力研究人們的瀕死經驗(NDE),企圖接近真相。美國相關領域的專家披露多份案例,不少有著相關經驗的人們在大腦被偵測到停止運作後,意識仍可清楚感知周圍,讓研究者認為所謂的「精神世界」,甚至俗稱的「靈魂」可能真實存在。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精神病學和神經行為科學名譽教授,研究瀕死經驗數十年的醫學博士葛瑞森(Bruce Greyson)發表了多份案例,其中有不少病患心肺驟停並失去意識,一度瀕臨死亡,而在他們被搶救回來並甦醒後,回報了記憶中曾經歷的細節,包括與醫師交談或與親友見面。

按過去研究統計,在一度瀕臨死亡後成功被救回的人們中,約有1至2成會回報他們曾經歷一至多種瀕死經驗,其中有2%可回憶起醫護人員在搶救他們時所採取的舉動。

根據葛瑞森的資料,上述案例中,有些瀕死者徹底失去意識,大腦受到重創而無法運作,但在醒來後卻可描述瀕死期間發生的部分客觀事實,如某些參與急救者的穿著服裝,或是醫師交談的內容等,經查均符合事實,證明非單純幻覺或錯置記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葛瑞森表示,學界至今的共識均認為,思維、意識就是大腦所負責的工作,然而,在極端狀態下,腦組織受到重創或因故無法運作時,某些人卻可保有意識與思考能力,甚至知曉本應仰賴五官方可感受到的客觀事實,無法透過當前的科學所解釋。

荷蘭心臟病專家,瀕死經驗研究人員皮姆博士(Dr. Pim van Lommel)此前曾大膽假設,人們的意識存在思想與肉體之外一個被他稱作「訊息領域」的精神世界,當前我們的大腦作用並非產生意識與思考,而是一個接收器,作為身體與精神世界之間的意識管道。

想當然耳,皮姆的假設普遍受到科學家的訕笑,但葛瑞森並不這麼做,他說,「現在人類對大腦的理解仍處於學步階段,我相信100年後的人們回顧當前主流學界的理論時,也會嘲笑我們是多麼的幼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