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討出軌 立委促花東鐵路雙軌化

2016/06/07 08:00

交通部長︰一週內提檢討報告

〔記者王錦義、花孟璟/花蓮報導〕台鐵651次莒光號列車在花蓮富里到東竹間出軌導致花東鐵路中斷廿四小時,立委蕭美琴昨在立院要求交通部應正視花東鐵路雙軌化的必要性,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將在一週內提出檢討報告,並將加速雙軌化流程評估速度。

蕭美琴說,這次列車出軌事件因司機機警、莒光號車速較慢且發生地點於農田間,因此無人傷亡且旅客能快速疏散,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若是發生在如北迴線的山區、或是速度快的傾斜式列車,後果不敢想像,台鐵應該藉由此次事件深切檢討;且未來天氣還會更熱,是否是因溫度太高而導致出軌意外?應該要由公正單位評估。

她說,除全面安檢外,這次事件更凸顯了花東鐵路雙軌化的必要性,因為台鐵花東線鐵道僅有單軌,發生事故後南、北向列車行駛只能分別行駛到玉里、富里站,到中斷點後改採公路接駁方式運輸,而近日蘇花公路也發生落石狀況,若鐵、公路不幸同時發生事故,花蓮將形同隔離的孤島般難以進出;且當日公路接駁也相當不順利,雖然主因是發生地點偏僻,車輛調度速度較慢,但若法規能鬆綁,可徵調民間車輛因應,將可紓解一部分的運輸需求。

這次事故也延誤了要南下到台東再轉車到南部的旅客,因為中斷導致無法順利接駁,嚴重影響行程,由此可看出花東鐵路雙軌化的必要性。

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說,台鐵的可行性評估已報交通部,目前正由鐵工局進行審查。蕭美琴要求交通部一定要盡快辦理,否則在以鐵路運輸為主的東部,這樣單線、單向的鐵道實在太脆弱,應該積極、加速辦理。

玉里鎮長龔文俊表示,鐵路是花東縱谷主要、也是重要的交通動脈,結果這一段鐵路都沒有雙軌化!「一個斷掉,連一個替代的都沒有。」他說,還好當天出事是速度較慢的莒光號,萬一是普悠瑪,後果不敢想像。他認為,台鐵現階段最重要是加強軌道安全的維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