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煮飯做代工 單親劉幸惠拚彰女

陽明國中校長何杏雀以學生盧佳秀(左)和陳冠臻(右)的會考成績為榮。(記者張聰秋攝)

陽明國中校長何杏雀以學生盧佳秀(左)和陳冠臻(右)的會考成績為榮。(記者張聰秋攝)

2016/06/04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昨揭曉,就讀彰興國中、來自單親家庭的新住民之女劉幸惠,從小跟媽媽和哥哥相依為命,下課後要趕回家煮飯,功課做完以及補習回到家之後,繼續再幫媽媽做家庭代工,日復一日從未間斷,這次會考她考出兩科A++、三科A+、作文五級分的高分,很有機會如願進入第一志願國立彰化女中就讀。

新住民媽媽身教 她重細節

擔任班長的劉幸惠校內成績好,學年總成績全校國三第一名,教育會考表現失常,幸好,分數仍在頂尖前段,要上彰女應該不成問題。

劉幸惠的媽媽從越南嫁到台灣後,因個性不合而離婚,劉幸惠跟著哥哥和媽媽租屋在彰化市,一家三口的生活費用靠媽媽在模具工廠工作、做家庭代工、逢年過節當洗碗工,不到三萬元的月收入,媽媽還讓她補習支持她唸書。

「媽媽教育我和哥哥,讀書很重要、品格才是唯一。」劉幸惠說到一半,掉下激動的淚水,媽媽身教示範,生活中很多小事都不能馬虎混過,杯子放桌上手把不能朝向自己,以免不慎碰觸摔破,衣服要摺疊整理放櫃子。

生活小細節的嚴謹要求,養成劉幸惠的讀書態度;「施比受更有福!」她抱著想改變家裡經濟和回饋社會,未來想當一名無國界的醫師。

要靠讀書翻身 盧佳秀績優

另外,經濟弱勢的陽明國中女學生盧佳秀,會考成績三科A++、兩科A+、作文六級分,全家五口全靠爸爸一份薪水,還要照顧外婆,抱著讀書是窮人翻身的機會,未來希望行醫。

宮鬥劇紓壓 陳冠臻考得好

來自雙親都是上班族的陽明國中女學生陳冠臻,會考成績五科A++、作文六級分,愛看歷史小說、看宮庭鬥爭的電視劇紓壓,作文「從陌生到熟悉」用其從小轉學的切身經驗切入,描述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從陌生環境到適應環境,再到融入團體。

就讀彰興國中、來自單親家庭的新住民之女劉幸惠,從小跟媽媽和哥哥相依為命,會考考出高分。(記者張聰秋攝)

就讀彰興國中、來自單親家庭的新住民之女劉幸惠,從小跟媽媽和哥哥相依為命,會考考出高分。(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