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募資 幫海稻米買收割機

石梯坪的臨海水梯田景色,卻因鄉村人力不足導致面積縮減,今年只剩2公頃。(記者花孟璟攝)

石梯坪的臨海水梯田景色,卻因鄉村人力不足導致面積縮減,今年只剩2公頃。(記者花孟璟攝)

2016/05/21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五年前起復育當地特有的「水梯田」,當地藝術家建立「海稻米」品牌行銷,卻因部落年輕人少,老人家無力手割稻,且大型收割機難以進入梯田,導致栽種面積「縮水」今年只剩二公頃。

東華大學有一群學生發起網路募資,要替農民買小型收割機,目標五十萬元,現已募得三十萬元!

財經系學生蔡翔任說,這學期的「地方產業與在地文創」課程中,尋思要替地方產業找出路,他和同學前往豐濱鄉港口部落的水梯田訪問發想「海稻米」的藝術家舒米如妮,得知美麗的海稻米水梯田,今年縮水只剩二公頃。

181人贊助 還差20萬元

蔡翔任說,水梯田位於山坡地,代耕業者的大型收割機無法進入,小型收割機數量不多則要排隊,導致割稻等農事仍需手工進行,由於鄉村務農還是以老人家較多,導致水梯田面積縮減,從最盛期有六公頃復耕,到現在面臨縮減三分之二的窘境。

師生討論後決定透過網路募資平台FlyingV,替農民募款「買一台中古的小型收割機」,目標金額五十萬元,募資計畫已經在本月九日正式上線https://www.flyingv.cc/project/7670!截至昨天已有一百八十一人贊助,總金額三十萬四千元,距離目標還有二十萬元差距。學生陳郁佳說,目標希望買一台適合梯田地形的小型收割機,趕在今年一期稻作收割前讓農民使用。

而系列活動還包括下週五舉辦的「海稻米的聲音:舒米.如妮分享會」、六月二日電影《太陽的孩子》放映會,也邀請參與群眾募資的贊助者,七月二、三日到海稻米溼地走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