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三聚氰胺 火鍋店撤美耐皿餐具

美耐皿餐具遇到高溫容易溶出三聚氰胺,北市議員王威中(左)、高嘉瑜要求禁用。(記者盧姮倩攝)

美耐皿餐具遇到高溫容易溶出三聚氰胺,北市議員王威中(左)、高嘉瑜要求禁用。(記者盧姮倩攝)

2016/05/17 06:00

罰鍰3萬元起跳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灣人愛吃火鍋,筷子、夾子等美耐皿餐具長時間置於高溫中,容易溶出三聚氰胺,台北市衛生局五月底前將輔導轄內十三家連鎖火鍋店、五十六間門市,改用安全材質的筷子或夾子,六月底前輔導其他非連鎖火鍋店,其他未加入的業者,則須提供安全檢驗報告及溶出試驗結果,衛生局也會不定期抽查,兩次抽查不合格,將依食安法處以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說,四月進行火鍋店美耐皿餐具三聚氰胺溶出試驗,九件之中,有三件美耐皿筷子都溶出三聚氰胺,限期改善後,複檢抽查合格,但仍鼓勵火鍋業者提供不鏽鋼夾子或其他安全材質的筷子。

目前包括石二鍋、火鍋世家、天外天麻辣鍋、天香回味、馬辣、鼎王麻辣鍋、太和殿、千葉火鍋、小蒙牛、川之流精緻涮涮鍋、鍋爸涮涮鍋、富樂台式涮涮鍋及老先覺麻辣窯燒鍋等,都允諾會改用其他安全材質的夾子和筷子,供消費者涮肉用。

王明理說,美耐皿是三聚氰胺與甲醛化學加工合成的塑膠材料,材質安定,各國都准許使用,我國也訂有衛生標準。但國人愛吃火鍋,破損或有凹痕的美耐皿餐具,在高溫下容易溶出三聚氰胺,幼童泌尿系統發育未完全,一旦接觸過量三聚氰胺,可能導致腎結石,排尿困難。

基於健康考量,台北市除了市政大樓、市府各機關學校陸續禁用美耐皿餐具,也呼籲火鍋業者提供CNS300以上系列的不鏽鋼夾子或其他安全材質筷子,也建議以金屬、陶瓷或玻璃餐具盛裝熱湯。

天香回味說,夾子、筷子及湯勺都已更換為不鏽鋼材質,杯碗也都改用陶瓷,其他縣市的門市也會全面汰換。鼎王也說,長夾、筷子、兒童餐具均已改用不鏽鋼餐具。市民張小姐說,樂見業者為了消費者健康考量改用安全材質餐具,反正業者本來就有許多餐具要清洗,應不至於造成太大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