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嶺山區 發現80年歷史招魂碑

台師大古坑鄉志編纂團隊前往草嶺山區踏勘找到日治時期設置的「招魂碑」。(台師大教授張素玢提供)

台師大古坑鄉志編纂團隊前往草嶺山區踏勘找到日治時期設置的「招魂碑」。(台師大教授張素玢提供)

2016/05/09 06: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古坑鄉志編纂團隊為了解古坑山區的產業發展和抗日事件相關古碑,在草嶺山區找到鮮少人知的「招魂碑」,該碑是八十年前日本人為紀念戰死的日本搜查隊指揮官佐佐木英之助所設立。

為紀念戰死的日本指揮官設立

古坑鄉志編纂工作延宕多年,去年底成功委由台師大台灣研究所所長張素玢團隊執行,團隊成員積極在地方踏勘蒐集相關文史資料,張素玢指出,經過幾次田野調查、耆老訪談,發現古坑有好多石碑,且多數與抗日事件有關,因年代久遠有的已被拆除,有的因淹沒在雜草中風化嚴重。

張素玢表示,今年二月田野調查中即聽到有關草嶺「招魂碑」許多傳說,她與編纂團的四位教授這次專程南下踏勘,因為地方耆老一再告誡當地很「陰」,常有靈異事件,團隊特別選在艷陽高照的日子,一大早由草嶺村長陳兵通帶著開山刀一路砍進去。

山路崎嶇濕滑,滿山的「咬人貓」,雖有村長在前面幫忙開路,大家還是被咬人貓咬得哇哇叫,步行一多個小時才抵達招魂碑所在地。

學者建議向縣府申列重要文資

招魂碑因年代久遠已傾斜約十五度,碑上長滿青苔,碑文還可辨識,是為紀念明治卅四年(一九○一年)日本搜查隊指揮官佐佐木英之助戰死該地,於昭和十一年(一九三六)立碑,碑上還寫「草嶺部民一同建立」。

據草嶺村耆老表示,當時因是日治時期,草嶺國小老師還帶學生前往祭拜。

張素玢強調,古坑不只咖啡等農產豐富,更是台灣抗日事跡重要地點,建議地方將轄內石碑向縣府申請列重要文物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