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工風險津貼 每月一至二千元

社工人員照顧弱勢家庭,因此常面臨被威脅、恐嚇的危險環境。(記者蘇金鳳攝)

社工人員照顧弱勢家庭,因此常面臨被威脅、恐嚇的危險環境。(記者蘇金鳳攝)

2016/05/04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很多社工常面臨加害者威脅及謾罵,社會局便向中央爭取給社工執行風險津貼,去年底獲得補助,依風險程度每個月補助一千至二千元,同時,對於在委外社福團體工作的社工,勞健保也從過去在薪資中內含改為外加,要讓社工安心工作,更用心去照顧弱勢民眾。

隨著環境的改變,社工人員的工作不但容易遭到個案的誹謗、謾罵,甚至生命都會受到威脅,曾有社工人員因安置被家暴的孩子,遭到加害者父親到機關或機構恐嚇、威脅,因此,社會局便在一○三年訂定「台中市社會工作人員人身安全保障自治條例」,將社工人員的安全保護法制化,讓對社工人員威脅、恐嚇、傷害的民眾,予以罰鍰,涉及刑責則移送司法機關辦理。

對很多的社工而言, 是懷抱著照顧弱勢而來擔任社工,但是時常遭到加害人威脅、恐嚇,或者一直接觸到社會黑暗角落苦難的一面,長久下來,身心都會受到影響,因此社會局未來將會設心理諮商師,讓社工有傾吐心聲的機會。

社會局表示,曾有一位思覺失調症媽媽帶著三個孩子在醫院大鬧,警方來也無法平撫情緒,該位婦人堅持要社會局的社工人員前往,社會局派員前往,婦人才道出自己的遭遇,社工人員甚至發現婦人的皮包藏著一把刀,讓眾人嚇出一身冷汗。

由於有些社工的危險是難以預期,因此社會局向中央爭取執行風險津貼,去年獲得中央補助四成,從第四季開始,依風險不同給予一千至二千的津貼,分一般風險及高度風險,希望能讓社工感受到政府的關懷。

社會局表示,今年會繼續發放,受惠的社工將有四百多人,還包括在委外團體工作的社工人員。

此外,社會局委外團體的社工,過去的勞健保都包含薪資內,但目前已改為外加,希望能讓社工人員放心為弱勢者提供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