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岬列自然保留區 反對聲浪大

北台灣海岸線目前僅剩深澳岬未納入國家級風景區。(記者林欣漢攝)

北台灣海岸線目前僅剩深澳岬未納入國家級風景區。(記者林欣漢攝)

2016/05/02 08:00

記者林欣漢/專題報導

北台灣海岸線目前僅剩深澳岬一帶未納入國家級風景區,瑞芳居民向新北市政府提案劃設自然保留區,但未獲地方共識,確定胎死腹中。

北海岸唯一未納國家風景區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範圍涵蓋觀音山、野柳及北海岸區域;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範圍北起瑞芳區南雅奇岩,南至宜蘭烏石港,今年基隆外木山、情人湖、和平島移交北觀處管轄後,北台灣海岸線只剩深澳岬一帶海岸線未納入國家級風景區。

深澳岬多屬國有財產署土地,其餘是私有地,包括象鼻岩、酋長岩及有著各種蕈狀岩的「石頭公園」,保有媲美野柳的海天一色美景,但近年屢有民眾練騎越野車、烤肉,製造垃圾破壞環境,卻只會被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六百元,毫不痛癢,瑞芳居民向市府提案劃設自然保留區,希望在文資法的保護傘下,達到嚇阻作用。

管制嚴影響觀光 地主不贊同

相關單位日前召開公聽會,杜姓地主表示,要保護地質可行,但要釐清範圍,設置步道發展觀光,地主都願意配合,但反對劃入保留區;另一名吳姓地主建議維持現狀;當地深澳里長曾素貞也說,同意國有地劃設保留區,但不宜將私有地納入。

市議員林裔綺服務處執行長許文龍說,自然保留區限制極強,且深澳岬遠小於野柳,理應野柳優先劃設,「豈有野柳發展觀光,而象鼻岩禁止的道理。」深澳岬應發展觀光漁港,目前要加強的是管理問題。

林務局︰加強導覽 巡守護生態

林務局則指出,自然保留區限制嚴格,沒有緩衝區,在執行面上遭遇很多困難,現在很多劃設保留區的地方都後悔,建議尋求其他方式,包括動用地方志工巡守、加強解說導覽及環境教育,引導遊客勿進入敏感區域。

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表示,深澳岬規模較野柳小一半以上,算是小而美的自然景點,在地質科學上有教學研究意義,但不具唯一代表性,近來也未發現人為刻意破壞行為,加以注意宣導即可;觀光旅遊局也表示,劃為特定區將有諸多管制,深澳岬與野柳性質相近,建議比照由中央管理較適當。

風管處處長方正光表示,深澳岬若納入國家風景區,就要依照觀光發展條例等規範運作,可能會與新北市現有的法令有所衝突,他認為應由新北市府內部完成協調後,再向風管處提出,進入觀光局國家風景區的評鑑程序,通過便公告辦理,有問題則再研議。

象鼻岩。(記者林欣漢攝)

象鼻岩。(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