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搶學生 南崗創不分類資優班

南崗國中校長何光明(前站立者)向家長說明成立資優班與體育班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崗國中校長何光明(前站立者)向家長說明成立資優班與體育班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16/04/27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輸人不輸陣!南崗國中首創的「不分類」資優班,將連同新成立的體育班,在今年九月開班招生,除為學校多元化發展跨出一大步以外,也可緩和減班壓力,預料也將使得各國中新生入學的「搶人大戰」,更加白熱化。

各校鎖定多元化 成立特殊班

少子化時代,因應可能被減班或裁併危機,縣內各國中小也如同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紛紛鎖定多元化發展管道成立特殊班,以跳脫學區限制,吸引更多學子前來就讀,繼新街國小體育班、漳和國小美術班,以及南投國中、中興國中體育班後,南崗國中也獲縣府核准成立體育班與「不分類」資優班各一班,因三所國中均位於南投市,彼此較勁、搶學生的意味濃厚。

南崗國中目前三年級有十五班、二年級及一年級均為十二班,今年九月新生入學,礙於少子化,初估一年級可能會減一班變成十一班,假使體育班與資優班均能如願達到十五名學生以上的開班要件,班級及學生人數反而能有不減反增的效益。

完成新生報到手續才能報考

不過,想考進資優班並不容易,首先小六即將升國一的新生,必須先在六月十八日完成新生報到手續才能取得報考資格,之後還須經初試、複試的測驗,數理資優考試科目為數學、自然;語文資優為國文、英文;一般資優則須考國文、英文、自然與社會,學生只能擇一報考,不能重複,且只有在七月一日當天受理報名,值得學生與家長留意。

至於體育班則須有排球、柔道、角力等三項其中一項的專長才能報考,且透過體適能等方式甄選,與資優班相較,條件相對較寬鬆。

然而,教育界對南崗國中資優班如此嚴格的規定,多半認為開班不易,南崗國中校長何光明說,事在人為,畢竟資優班就是要讓優異學生獲得適才適能適性教育,所以秉持寧缺勿濫原則,以免影響資優班名聲。

教育處評估後核准 盼良性競爭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王淑玲指出,不管是體育班、美術班或資優班,都是該處與專家學者就學校教師、教材、受教環境等各種層面,謹慎評估後才予以核准的,或許也是拜少子化之賜,才讓各校有更大的動力與良性競爭,進而尋找出本身想發展的特色項目,值得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