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法務部長〉邱太三:廢除死刑還不是時機!

準法務部長邱太三(右)和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左)昨針對死刑等議題進行對談。(記者陳建志攝)

準法務部長邱太三(右)和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左)昨針對死刑等議題進行對談。(記者陳建志攝)

2016/04/26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即將接任法務部長的邱太三,昨天前往亞洲大學向法律系學生進行演講,並和前法務部長施茂林針對死刑等議題進行對談,邱太三強調上任後首要工作是提振檢察官士氣,揪出少數害群之馬,對於兩岸處理詐欺犯,則希望推動雙方卷證相互提供,發揮及時打擊犯罪的效果,並建議司法院針對詐欺犯採一罪一罰方式,至於鄭捷死刑執行,因還未上任不便表示意見。

鄭捷死刑執行 尚不便表示意見

曾任亞洲大學財法系主任的準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天回到亞大以「我的法律人生」向法律系學生進行演講,並和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對談;施茂林表示,現在民眾強調司法威嚴,因台灣民主已經現代化,司法也要現代化、民主化,對於邱太三接任法務部長相當有信心。

到場的財法系碩士生莊皓翔詢問邱太三對於死刑的看法?贊不贊成亂世用重典?邱太三表示,死刑存在與否爭議存在已久,強調刑法是否採應報主義,應隨時代而變,例如中國古代,一人犯罪、得誅九族,隨著時代演變,現在變成「一人做事一人當」,認為現階段須採個案審查,並說「台灣廢除死刑還不是時機!」

邱太三並說,不贊成亂世用重典,因為這是頭痛醫頭,不能解決問題,並會造成刑法受到衝擊和損害,例如如果詐欺刑度提高到廿年,那麼擄人勒贖案非得判死刑,如此監獄犯人將大增,台灣將成為高犯罪國家。

有學生詢問施前部長任內曾執行2件死刑案,當時心情如何?施茂林說,簽署死刑犯執行,「我當時心情是非常沉重的!」

因即將在520接任法務部長,邱太三面對媒體詢問說,上任後首要工作就是提振檢察官士氣,另外,肯亞詐欺案引發國人關注,邱太三表示,過去兩岸對於共同打擊犯罪和司法互助有協議,雙方也有默契和共識,不過因犯罪類型相當多種,法務部已經積極和對岸協商希望建立各類型處理的SOP程序,更重要的是如何讓雙方卷證能相互提供,及時共同打擊犯罪,並建議司法院針對有大量被害人,採一罪一罰,因刑度增加,可產生嚇阻效果。

至於已經遭法院判處死刑定讞的鄭捷何時執行死刑?

邱太三表示,法務部對於死刑的執行有一定的前置法定程序,相信法務部會依據既有的法律程序處理,因還未上任,不便表示任何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