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拆除爭保留 大溝頂老街設文化館

地方反對拆除大溝頂老街,將「正義國術館」改建為「旗山大溝頂老街文化館」,館內展出大溝頂老照片和抗爭歷程影音紀錄。(記者蘇福男攝)

地方反對拆除大溝頂老街,將「正義國術館」改建為「旗山大溝頂老街文化館」,館內展出大溝頂老照片和抗爭歷程影音紀錄。(記者蘇福男攝)

2016/04/17 08:00

〔記者蘇福男/旗山報導〕為喚起旗山人對大溝頂太平商場的記憶,自救會將「正義國術館」變身為「旗山大溝頂老街文化館」,館內展出大溝頂老照片和抗爭歷程影音紀錄,每週六、日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開館,歡迎在地人和遊客前往了解旗山老街文化,力爭正義之聲。

旗山老街大溝頂太平商場興建於一九五四年,短短一五○公尺的街道,串聯旗山戲院及仙堂戲院的商店街廊道,曾是旗山地區的「西門町」,繁華一時。

市府以旗山淹水、太平商場為危樓等理由,將於六月強制拆除大溝頂老街,引發住戶反彈。自救會將其中一戶「正義國術館」改建為「旗山大溝頂老街文化館」,要讓遊客了解大溝頂老街的人文歷史。

自救會會長鄭淵文表示,太平商場的住戶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職人,有拳頭師、老皮箱師傅、手工刻印師傅等,是保有旗山歷史技藝的重要文化老街;市府卻以惡霸的手段,不斷分化、抹黑居民,並在未召開任何公聽會、說明會的情況下,告知今年六月將依都市計畫法強制拆除。

文化館策展人王繼強表示,旗山大溝頂老街見證戰後文化起承轉合,是旗山近代發展史的重要文化聚落。文化館展覽共分三大展區,除展出大溝頂老街老產業、旗山戲院、老街文化等特色,另闢太平商場影音觀賞區,播放太平商場抗爭歷程影音紀錄。

水利局則表示,太平商場當年由旗山鎮公所出地、民間出資興建,約定建物歸公所所有,商家可免付租金使用十年;至民國一○五年,商家與公所已無租賃關係,且商場建物經土木技師公會二次鑑定,已於去年六月二日公告為危險建物,早已計畫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