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遠新村日式建築群 藝文界搶救

高遠新村的宿舍群,只有「港務局長官舍」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盧賢秀攝)

高遠新村的宿舍群,只有「港務局長官舍」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盧賢秀攝)

2016/04/12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港務公司在高遠新村的舊宿舍,有一片日式建築群,最近有建商在宿舍群最前方的面海處興建建案,引起文化界關注,擔心宿舍群會一棟棟不見了,畫家王傑並在臉書發起搶救高遠新村文化資產活動,同時希望議會立法,讓政府對特定文化資產有強制作為的權利。

市府︰利用都設審議 做適度規範

市府都市發展處建管科長粘世孟等人昨天上午到現場勘查,該建案是民眾十幾年前向國有財產署標購的土地,與宿舍群無關,市府研議利用都市設計審議方式,將古蹟區周邊景觀做適度規範。

基隆港務公司強調,高遠新村宿舍群十分老舊,但這些地產不會賣,港務公司正在規劃資產活化方案。

在基隆港西十六碼頭山側的高遠新村,緣起於日治昭和年間築港工程師住宿需求,於一九三○年興建「築港出張所官舍」,二戰終止後改為基隆港務局員工宿舍;宿舍依山而建,有日式木造的也有二戰後建造的磚造宿舍,有一公頃多,現在除了最上方連棟式還有人住之外,大部分都沒人住。

最近有建商在高遠新村籃球場下方施做圍籬,五月就要動工興建一棟地上七樓、地下一樓的建案,引起民眾的關注。

畫家王傑發起搶救高遠新村座談會,他說,高遠新村是基隆市最大片完整的日式建築群,具有歷史意義,他擔心有一就有二,整片宿舍群會消失。而且建案對面山丘有座紀念築港犧牲者的建港紀念碑,頗具文資保存價值。

盼通過相關文資保護法案

由於先前有和平島阿根納造船廠遺構被拆,類似文化資產被破壞事件層出不窮,希望能凝聚民意共識,請市議會通過相關文化資產保護法案,讓市政府對於特定文化資產有強制作為的權力及義務,避免文化資產無謂的耗損。

畫家王傑以繪畫來介紹基隆輕旅行,包括有特色的老屋、歷史文化,他希望能夠提高民間對文化議題的參與、省思和監督,只有站出來參與,才能讓基隆變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