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源師生巧手 廢木材變工藝品

瑞源國中學生練習用木工機具做出初階的木工作品。(記者王秀亭攝)

瑞源國中學生練習用木工機具做出初階的木工作品。(記者王秀亭攝)

2016/04/09 06:00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校園修剪後的枝幹、廢棄課桌椅不只有燒毀、報廢一途,瑞源國中師生一起玩出新用途,動手做,變成印章、原子筆及花架等工藝品,還準備發展成為學校特色課程,甚至規劃遊學課程,讓社區居民、外地民眾到校體驗,讓學校及學生有更多元的發揮空間。

將發展成特色課程

「一開始是想解決問題,與學生一起找到了它的附加價值。」瑞源國中教導主任葉俊男表示,學校鳳凰樹生病了,經過修剪剩下的枝幹不應只有燒掉一途,與學生們討論後,決定變成木鉛筆,大家一起走進閒置多時的工藝教室,重新啟動木工機具,也讓這座曾面臨裁併校危機的國中變得不一樣。

學生:發現木工不難

除修剪後的枝幹,校園內的廢棄課桌椅也拿來再利用,成為學生學習車床技術的最佳練習品,經過一年基礎木工學習,廢棄木材變成印章、原子筆,八年級學生黃瑋菁說,比上學術課程還好玩,實際操作後發現木工並不難,很喜歡這項課程。

校長:激發孩子能力

校長林銘欽表示,瑞源國中學生人數僅三十七人,部分學生外流至鄰近鄉鎮的國中就讀,裁併校不是我們的選項,近年校方積極思考轉型,發現現在的學生幾乎沒有手作能力,包括自己及教導主任葉俊男都有木工專長,學校又有早期工藝課留下來的木工機具,因此在學科以外,欲加強學生的其他能力,利用生活科技、藝術人文課程,帶著學生做木工,激發孩子的能力,為未來做準備。

林銘欽說,學生學習木工只是開端,不僅要以此發展學校特色課程,進一步邁向特色遊學學校、尋找城鄉共學學校外,更希望成立多功能社區學習中心,讓學區內的家長對學校更有信心,學生人數不再流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