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災亡慰問金盼比照氣爆 發放800萬

維冠大樓所有權人也要組成「台南市維冠金龍受災戶委員會」。(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維冠大樓所有權人也要組成「台南市維冠金龍受災戶委員會」。(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2016/04/06 08:00

市府評估地震為天災 恐難比照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二○六台南震災善款已超過四十.六億元,目前市府發放死亡慰問金每人二百萬元,但多數罹難者家屬受災戶反映應比照高雄氣爆案每人八百萬元,市府評估這次地震為天災,與高雄氣爆案狀況不相同,並未鬆口比照辦理。

此外,台南震災將滿二個月,市府震災聯合服務中心洽辦人數逐漸減少,部分進駐單位如稅務單位已撤,市府也評估該中心是否「功成身退」,恢復一般市政聯合服務,回歸各相關承辦單位,但永康聯合服務中心持續運作服務。

依九二一發放二百萬元 挨批未考慮物價

善款監督管理委員受災戶代表李肅椊表示,政府比照九二一地震標準發放二百萬元,但是十二年前的物價與現在不可同日而語,不少受災戶陷入生活困頓,而且善款已逾四十億元,應酌量比例原則,提高死亡慰問金額度,或是比照高雄氣爆案每人八百萬元。

受災戶反映 長期復健者應增補助額度

以維冠大樓受災戶而言,所有權人不一定是實際居住的受災戶,甚至少數所有權人擁有二間房子以上;李肅椊直言表示,受災情況程度各不相同,是否同一救助標準,她只是代表多數罹難者家屬受災戶心聲,已在善款管理委員會反映,端看政府照顧受災戶心態。另外有些受災戶受傷必須長期復健無法工作,也應另外提高補助額度,確實照顧生活所需。

李肅椊表示,維冠大樓所有權人將組成「台南市維冠金龍受災戶委員會」,將向市政府登記,四月七日也將向立委民代陳情表達心聲。

善款委員會︰善款運用應多項目考量

善款管理委員會召集人副市長曾旭正表示,善款委員會成員除了公部門,還包括專業及社會公正人士,死亡慰問金是否提高,可納入下階段後續討論;曾旭正也強調,善款來自各界愛心,如何運用,除了受災戶生活救助之外,還有重建、醫療、教育等審慎使用。

四月十日市府邀所有權人溝通說明會

至於維冠大樓所有權人也要組成「台南市維冠金龍受災戶委員會」,並選出委員會主委,是否與目前市府善款管理委員會受邀的受災戶代表產生「不一致」;曾旭正表示,公部門不介入該委員會如何產生,目前維冠大樓的二名受災戶代表委員名單未變,四月十日市府邀集一○七位所有權人溝通說明會,「全員到齊」後即可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想法。

震災受災戶能否比照高雄氣爆案死亡慰問金八百萬元?陳姓捐款人認為,「十多年前的二百萬元與現在的二百萬元差很多」,政府不應拘泥過去思維,適度提高合情合理。

勞務士協會︰政府只是「代收代付」捐款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凱翔表示,應先區分錢是國家給的,或是善心人士捐款,若是政府法定救助應該訂立專法,給與標準與時俱進,與物價指數連動;若是捐款,則政府角色只適合「代收代付」,運用項目寬廣與額度多寡應由受災戶決定。

張凱翔指出,資源一定是有限度,且會排擠一部分,所以對需要照顧族群,是要給遺屬,或是給受傷者生活照護,甚至重建經費都必須審慎,「一旦錢發出去了,就很難收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