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山公有第二市場日治建物今天拆 文史團體喊留

一群年輕人在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後方,端詳這座老建築。(記者葛祐豪攝)

一群年輕人在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後方,端詳這座老建築。(記者葛祐豪攝)

2016/04/06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因地主陽信銀行索回土地,市府經發局已架起圍籬,準備於今天拆除建築物;但文史團體疾呼,指市場前身「田町齋場」(葬儀堂),是目前台灣僅存的日本時代齋場建築,看起來很破舊,其實非常珍貴!

經發局今會同文化局查看

經發局副局長林英彬表示,他是看到文史團體「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的臉書,才知道有這一段典故,今天上班日將會同文化局前往查看,了解是否如文史團體所說,具有保存價值。

位於元亨寺附近的鼓山第二公有市場,土地屬於陽信銀行,經發局每年支付近百萬元土地租金給陽信,再轉租給攤商營業,但近年隨著傳統市場沒落,每年的使用費僅回收一、二十萬元。

林英彬指出,其實陽信銀行早決定不續租,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已於一○三年廢場,銀行近期通知市府,希望拆除地上建築後歸還,市府因此貼出公告,要求市場內的卅二攤,須於昨天以前搬遷。昨天下午,市場裡一名賣菜的阿嬤正在收拾東西,她說:「在這裡賣菜幾十年了,十分不捨!」一些年輕人則拿著相機,捕捉老建築的最後一瞥。

日治葬儀堂 台灣碩果僅存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表示,日治時期,日本人注重衛生設施,當時除了建立火葬場,連帶設置葬禮儀式的「齋場」(即為葬儀堂)。這座市場的前身即為「田町齋場」,根據一九三三年《臺灣新民報》報導,空間一一四坪,可容納五百人。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說,二次大戰「田町齋場」建築並無損傷,因國民學校遭到轟炸,戰後學生曾暫借葬儀堂上課,之後才搬出建校,即是今日鼓岩國小的前身,最後才由鼓山第二公有市場進駐使用。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強調,「田町齋場」整體近似於禮堂常見的巴西利卡(Basilica)平面形制,建築樓高兩層,會場空間挑高,上方前面皆有通風採光的開窗,目前絕大部分的窗戶皆保有原貌的木框造型。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呼籲,「田町齋場」是台灣碩果僅存日治時期的葬儀堂空間,其構造目前在日本已經難尋同時期、同構造形式的葬儀堂建築,更顯「田町齋場」的珍貴性及獨特性,希望別讓這座高雄珍貴的資產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