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光復新村門牌整編 掀文資保衛戰

霧峰區有兩條中正路,圖為省道上的「中正路」。(記者黃鐘山攝)

霧峰區有兩條中正路,圖為省道上的「中正路」。(記者黃鐘山攝)

2016/04/06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省政府五大新市鎮之一的光復新村,多年來存在一路多名、路名與其他地區重複、許多住戶共用門牌號碼等亂象,市府計畫辦理門牌整編,地方卻掀起歷史文化資產保存與生活便利性孰重孰輕的爭議。不過,霧峰戶政所主任洪美汝表示,整編門牌不會動到房舍,與文化資產無關。

路名、門牌怪象 遭投訴不便

市議員張芬郁指出,坑口里「光復新村」,原本是省府衛生處、教育廳及印刷廠員工宿舍,村內主要道路如中正路、忠孝路、仁愛路、信義路、和平路等區域外也有相同路名,曾有民眾利用Google找路,結果並非正確地址,因而向市府投訴。

張芬郁表示,目前坑口里新生路,頭尾路段為新生路,中間光復新村路段則為中正路,形成一路多名的現象,但台三線霧峰段也叫中正路;此外,光復新村中正路九號卻有十戶市場攤商共用一個門牌,造成不便,紛紛反映希望進行門牌整編。

坑口里長王中興說,為解決困擾問題,主張早日辦理門牌整編,同時光復新村目前居住住戶不多,預期阻力不大。

路名沿用已久 住戶反對切割

但有住戶認為,光復新村已有六十年歷史,中正、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等路名沿用已久,若更名,光復新村好像遭切割。臺灣城市花園發展協會也強調,光復新村已列入自然景觀,為重要歷史文化資產,這些路名更是光復新村無形文化資產之一,不能因有人投訴找不到地址,就大費周章改門牌號碼。

在這場爭論中,台中市文化資產處保持中立,強調尊重歷史文化保存,但不反對辦理中正路門牌整編。張芬郁則要求尊重各方意見,尋求地方共識,妥善處理。

市府︰作業不會動到房舍

霧峰戶政所主任洪美汝表示,市府傾向進行門牌整編,整編作業不會動到房舍,因此與文化資產無關,除私人信件及銀行文件,住戶要自行辦理外,監理、地政、稅務、農會、水電部分,在整編過程中,都會派員到場協助,整編完成後,戶政所也會前往里辦公處收取住戶身分證及戶口名簿,免費換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