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池紅茶 一樣霜雨兩樣情

魚池鄉台茶十八號紅茶進入採收季,但農民卻為連番降雨與雨害滋味變淡而困擾。(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鄉台茶十八號紅茶進入採收季,但農民卻為連番降雨與雨害滋味變淡而困擾。(記者劉濱銓攝)

2016/04/06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魚池鄉近來陸續採收台茶十八號(紅玉)與山茶等紅茶,惟今年遭遇寒害和雨害,台茶十八號因雨造成茶味減淡許多,反觀山茶雖然凍傷,因茶種適應力強,寒害也讓休眠期變長,萌出的新芽養分充足,茶味因而更加濃厚有層次,相同的天候卻有不同結果,茶農心情呈現兩樣情。

紅玉憂味淡 山茶反變濃

栽種台茶十八號的陳姓茶農表示,年初的寒流剛好是紅玉紅茶的休眠期,寒害並未對茶樹造成太大影響,倒是上個月的連續降雨,萌芽的茶樹因大量雨水澆灌,影響茶葉養分吸收與光合作用效率,茶湯滋味勢必變淡,恐怕要在焙茶技術上多下點工夫。

相較紅玉茶農的憂慮,專種山茶的王姓茶農則說,魚池山茶多為原生種,雖然年初遭到寒害凍傷,但因茶種野性較強、適應力佳,凍傷茶葉掉光後就會再長新芽,這個過程讓茶樹休眠期變長,能吸收更多養分,雖然雨害會讓香味略受影響,但茶湯底蘊和厚實的口感卻會更好,反而因禍得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