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公頃高鐵特定區 縣府4月標售

高鐵彰化站通車後,縣府將從4月起一連4個月展開通車後首次土地標售作業。(記者張聰秋攝)

高鐵彰化站通車後,縣府將從4月起一連4個月展開通車後首次土地標售作業。(記者張聰秋攝)

2016/03/29 08:00

第六次標售 總金額約四、五十億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高鐵彰化站去年通車後,周邊土地行情看漲,縣府希望搭上這波熱潮,儘快出售土地,以償還向銀行借貸的開發基金,預計在下個月進行第六次「高鐵彰化站特定區區段徵收的剩餘可建築用地標售作業」,此次土地標售筆數卅五筆、面積約廿公頃,總標售金額約四、五十億元,刷新一○三年至今前五次標售金額。

地政處長劉坤松表示,標售土地包含田中鎮高鐵段八六二地號及社頭鄉高鐵社頭段一七七地號共卅五筆土地,地目以第一種住宅區為主,其次是第二種產業服務專用區、轉運專用區以及旅館區,每筆土地面積從四百多坪到八千多坪不等。

開發高鐵彰化站 還欠銀行42億元

劉坤松指出,縣府開發高鐵彰化站向銀行借了約六○億元開發基金,借款要件是重劃後賣出的土地要優先償還,前年縣府開始標售土地,前五次標售出約六公頃、進帳約十八億元,全部還給銀行,扣除該筆償還本金後,目前仍積欠銀行開發基金約四十二億元,這卅五筆土地若全數標售,初估進帳約四、五十億元,還掉開發基金借貸,可降低利息支出,減輕縣庫財務負擔。

由於標售筆數多、金額高,縣府擬自四月到七月每個月的星期四上午十時在縣府五樓地政處,分四次開標,時間分別是四月七日、五月五日、六月二日、七月七日,標售單價從每坪約八萬到十餘萬不等,每筆標售價格從三千六百多萬元到九億八千多萬元不等。

政府打房中 仲介業者:影響進場

對縣府大手筆標售高鐵特定區土地,建築和仲介業者看法不一。家人經營房地產建築業的前縣議員蕭博修說,就他了解,高鐵彰化站開發初期地目還是農地時,北部投資客每分地購買價格六百萬到八百萬元,甚至還有交易到一千萬元,當時已炒了一波。

土地仲介業者賴錫堅說,提早卡位彰化高鐵站特定區土地的投資客,每坪成本約五萬左右,這回,縣府標售土地,視臨路路寬和地段不同,每坪底價八萬多元以上,以目前政府仍在打房階段,在標售土地面積太大、總金額過高的情況下,應會影響買方進場意願。

劉坤松則指出,標售底價依照縣府市場查估行情而定,金額符合市場行情,民眾若覺得面積太大,不妨可採取二人以上聯合投標的方式參加競標,第六次標售不出去的土地,縣府視情況擬在今年年底進行第七次標售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