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傷男20年沒頭路 伊甸助就業

魏煌垂(右)因車禍腦傷、行動較緩慢,剛開始上班時,洪翠梓(左)耐心陪伴、教他熟悉果乾包裝流程。(記者王善嬿翻攝)

魏煌垂(右)因車禍腦傷、行動較緩慢,剛開始上班時,洪翠梓(左)耐心陪伴、教他熟悉果乾包裝流程。(記者王善嬿翻攝)

2016/03/28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三十八歲的「阿垂」魏煌垂二十年前參加高中謝師宴,返家途中遭遇車禍,腦部重傷,智力退化成八歲,他的父親近年中風、母親陷憂鬱,兄姊雖協助撫養,但阿垂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四處求職卻碰壁,今年初經伊甸基金會嘉雲區支持性就業服務員洪翠梓幫忙,阿垂當起果乾包裝員已滿三個月,領到第一份薪資就包紅包孝順父母,並請爸媽「不要替我擔心了」!

洪翠梓說,阿垂的雙親原本種水果維生,為醫治智能障礙的愛子,花了龐大醫藥費,效果卻有限,阿垂只有短期記憶,清潔等一般人十分鐘可做好的工作,他要花一、兩小時,當過廚餘工、清潔人員或貼磁磚,最長一年多,雇主就無法再聘用他,甚至不發薪資。

她說,阿垂深知父母負擔沉重,更年邁有病痛,希望能有穩定工作,賺錢養活自己,失業也沒閒著,靠跑步維持體力及復健,正巧元月間,嘉義縣阿里山公路旁有家名產店願意提供職缺,還調整工作內容,讓阿垂專職包裝果乾。

阿垂起初連芒果、葡萄都不會分辨,洪翠梓運用照片、圖卡反覆教導,還陪他上班熟悉路況、工作流程,半個月後終於可以獨自運作,阿垂非常感激洪翠梓的輔導與付出。

另外,重度聽語障的黃瓊儀服務二十年的五金公司要轉型,解雇了她,她中年失業,家裡有年邁雙親跟三名小孩要撫養,經洪翠梓勸說,她裝了助聽器增進聽力,學習新技能,進入外銷日本的喇叭鎖公司上班已一年半。

伊甸基金會嘉雲區區長洪宏錡說,希望企業主、店家看到身心障礙朋友的認真及潛能,基金會受嘉義縣、市政府委託,遇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願意工作也有工作能力者,都會請就服員客製化媒合就業,詳洽:05-286-006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