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校地震早期預警系統 首度聯合測試

消防局檢查校園複合型地震早期預警系統時,無預警發出警報,學童即時採取防護作為。
(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檢查校園複合型地震早期預警系統時,無預警發出警報,學童即時採取防護作為。 (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2016/03/25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去年底在八十五所學校建置完成「複合型地震早期預警系統」,今天配合「北北桃基聯合災害防救演習」地震避難疏散演練,首度大規模測試,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表示,若以「九二一」震央在南投為例,新北市在破壞性震波抵達前廿五秒,就可啟動自動廣播預警,讓學生在第一時間疏散避難。

消防局減災規劃科科長高宗祺說明,中央氣象局在一○三年建置區域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以國中小學為示範,提供全國三千五百多所學校下載安裝使用;另外,國科會於一○二學年度執行科技部實驗計畫,在新北市五十五所國中小建置現地型「地震預警感知器」。消防局與教育局合作整合兩套系統,去年底在新北市八十五所學校建置完成「複合型地震早期預警系統」。

高宗祺解釋,「複合型地震早期預警系統」透過一台控制主機,內建區域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功能,整合現地型「地震預警感知器」連動到校園廣播系統;當系統計算出地震震度達四級以上,便會觸發校園廣播系統全區廣播,在破壞性震波抵達前發出警報,相較於以往警報聲只在老師辦公室響起,老師聽到後,再啟動廣播系統通知疏散,多爭取到數秒至數十秒時間,師生可立即採取「趴下、掩護、穩住」等疏散防護作為。

這套系統配合平日校園防災教育課程,在地震演練時,讓學童熟悉校內逃生路線及警報聲響,強化防災意識及應變能力;高宗祺說,日前到板橋莒光國小檢查設備,無預警發出警報,校園中原本在活動的學生,隨即就地防護,顯見學童已有防災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