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牡丹高士石板屋舊社遺址 盼列文資

縣府邀學者會勘高士石板屋舊社遺址。(記者蔡宗憲翻攝)

縣府邀學者會勘高士石板屋舊社遺址。(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03/24 08:00

擬串連其他部落 打造文化廊道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屏縣府文化處日前邀集文化資產學者專家、牡丹鄉公所、林務局與部落族人,現勘據傳有五百年歷史的牡丹鄉排灣族高士石板屋Saqacengalj舊社遺址,文化處長吳錦發認為,如串連屏東其他部落的石板屋,「石板屋文化廊道」具有成為世界級文化資產的潛力。

有罕見人形石、磨刀處、洗水石

依據臺大團隊十年來的研究,高士Saqacengalj舊社遺址是高士部落進入恆春半島建居的第一個聚落,三百年前已經遷村,但留下的石板屋遺址規模令人震撼,包括罕見的人形石、磨刀處、洗水石,以及疑似聚會所的大型石板屋,學者專家認為高士耆老口傳此地超過五百年歷史有一定的可信度,縣府二十一日特別邀集專家現勘。

縣府文化處表示,現勘學者專家認為高士石板屋舊社遺址在石板材質、房舍結構、平臺結構與地板高差等,都與北排灣石板屋聚落有異,目前南排灣石板屋文化研究較少,高士石板屋舊社是重要的研究與比較依據,依據目前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屏東石板屋登錄包括好茶舊社、老七佳聚落、來義鄉的古樓舊社、望嘉舊社與來義舊社等。

「屏北到屏南多樣性的『石板屋文化廊道』具有成為世界級文化資產的潛力,是屏東的瑰寶。」文化處長吳錦發認為,以分布位置而言,屏東尚缺屏南的石板屋舊社登錄,高士Saqacengalj舊社如能審定為重要文化資產,對於「屏東石板屋文化廊道」的完整性將有重大的意義。

縣府邀學者會勘高士石板屋舊社遺址。(記者蔡宗憲翻攝)

縣府邀學者會勘高士石板屋舊社遺址。(記者蔡宗憲翻攝)

人形石和水洗石。(記者蔡宗憲翻攝)

人形石和水洗石。(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